山东学子三下乡:付诸实践,守护桥梁
2020-09-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 王宁 责编: 浏览:176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假期社会实践作为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    

 

        在2020年的暑假,“九曲之脊,护国重器”实践调研团开启了为期20多天的社会实践,而今,艰苦又充满意义的实践终于也接近了尾声。这20多天的实践,是非常宝贵的一次经历,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颇丰。    

 

        回顾这么多天的社会实践,大家遇到了很多挫折,也解决了很多难题。我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写新闻,虽然马上就是大三的学姐了,但对于新闻的撰写还只是停留在理论大于实践的阶段,不得不承认在这一部分确实不如学弟学妹们,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去阅读新闻和努力掌握技术要领,经历了很多次退稿后,也懂得了文章的珍贵。我主要负责QQ官方的一些新闻投稿,不同的媒体官方要求也不一样,我必须把一则新闻缩减或是重写很多遍,然后按照各自要求投。期间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弄混各媒体要求、语句出现问题、图片不符合要求等,并且新闻必须及时投出,因为不符合投稿要求再退稿重投就会失去新闻的时效性。说实话,对我来说真的是困难,但好在各媒体的回复很及时,我也能及时改正,第一次投稿成功的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每一次在官方平台上看到自己团队的投稿都非常开心,因为不只是自己团队的人,其他同学也能见证我们的进步,这种一起成长的快乐非常珍贵。

 

        其实团队要面临的挑战要比我个人的挑战大得多。我们的第一个线下实践是团队成员分别在各自居住地附近进行线下关于“行人对桥梁检测与养护方面的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因为设置的问卷问题专业性太强,很多居民对于相关知识缺乏了解,调查结果不能作为研究的参考数据,这也一度对我们产生了困扰,也经历了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利用好这一点,既然不懂那我们就让他懂。我们决定为更多的人讲解相关内容,利用自己专业和查阅资料得来的知识给大家普及,很多人虽不能亲自去见证宏伟的黄河大桥,但在我们的讲解和分享下,有了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国家的桥梁建设事业。

 

        7月27日起,实践团启程前往济南,他们先后访问了相关企业和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各位领导对实践团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发展表示关心,并对团队项目提出建议与指导。桥梁检测技术历来是关注的热点,近年来的桥梁检测也在不断发展,从最初的人工检测,到桥梁检测车检测,再到各种结构的无损检测,一直到现在的智能化检测,无人机桥梁检测发展前景很大。通过无人机进行桥梁检测可以很好的改善传统的常规检测方法中的一些问题,传统方法依靠人工检测,通过检测人员目测或亲自到达桥梁受检部位进行作业,或者借助一些检测设备配合使用进行检测工作,效率低且局限性比较大。期间,团队通过QQ、腾讯会议等社交软件保持联系,认真记录每一点教诲,一点一滴的分享让我感受到了团魂的存在,通过这次的访问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

 

       这次实践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这次实习也让我深刻了解到,和团体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做事首先要学做人,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如何与人相处是现代社会的做人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对于自己这样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人来说,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他们就是最好的老师,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很多知识、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