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当时,青春实践行
2020-09-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周璐瑶 责编: 浏览:204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终是有限的,实践方能出真知。虽然疫情当下,全国各地防控形势严峻,一些原有的计划被打破,但三下乡还是如约而至。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也是为了确保实践团队的健康,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践活动。由于线下调研的人员必须为同市级的,我们所选的主要调研地在山东省济南市,光是组建济南地的线下实践队员就花了两三天功夫。从我们学院到其他学院,再从我们的同级同学到低年级同学,为了能找到合适的,愿意加入我们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始终没有放弃,最终成功组建了这只20人的实践团。

关于实践主题,团队也是经过了几番线上讨论后才确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不能等同于少数服从多数的问题,我们还要考虑所选主题的可行性以及它的意义。庆幸的是,在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我们没有因此发生过一次争吵,也没有因此闹过矛盾,而是冷静理智地分析后,再进行决议。线上会议存在太多的局限性,但是团队成员让我明白只要团结一致,为了一个目标踏实地努力,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最终,我们选择了与专业知识相关的桥梁检测主题进行实践。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通过行动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关心桥梁问题,助力我国桥梁事业的发展。

在我看来,实践也是真正与社会产生连接的一次机会,要学着为人处世,学会独自做决定,也要学会承担一切不确定的结果。我们原本计划赴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进行学习交流时邀请齐鲁电视台跟随我们一同前往,并进行专题报道,双方也商定好了时间。但是后来由于各种突发事件导致时间一拖再拖,电视台就拒绝了我们的邀请。一开始的满心欢喜变成最后的竹篮打水一场空,即便这样我们也坦然接受。

为了探究无人机的发展前景以及在桥梁检测方面的应用,线下小组前往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进行学习交流,与专家领导面相比,我们所掌握的学识少之又少。领导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和疑惑,并对我们进行悉心指导。进过学习我们了解到,近年来的桥梁检测也在不断发展,从最初的人工检测,到桥梁检测车检测,再到各种结构的无损检测,一直到现在的智能化检测,无人机桥梁检测发展前景很大。通过无人机进行桥梁检测可以很好的改善传统的常规检测方法中的一些问题,传统方法依靠人工检测,通过检测人员目测或亲自到达桥梁受检部位进行作业,或者借助一些检测设备配合使用进行检测工作,效率低且局限性比较大。这使我们在无人机检测桥梁方面做更深一步的研究有了更大的动力。

实践过程中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是,我们前往济南黄河大桥进行了一次公益性桥梁检测。整个无人机检测设备都是由我们自己装卸,未曾触碰这些设备之前,总以为它们只是冰冷的器件,在亲自动手参与其中之后,我才真正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当拼装完成看到同行队员操控遥控器开始检测的时候,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

在后期分析桥梁检测结果时,由于我之前并未接触过建模,在处理数据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每天都很焦急,好在我的队友们十分耐心地帮助我,我们通过线上会议进行同步操作,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人们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团队任务中,通力合作往往是取胜的重要条件。我们20个人聚集在一个团队中真正地做到了互相理解、求同存异。在任务的分配及难题的讨论中,每个人都以最真诚的态度参与其中,各司其职,没有哪个人会敷衍了事。

图为团队前往济南黄河大桥进行桥梁检测时安装无人机检测设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泽纯摄

修桥修路,百年大计,一座好的桥梁,甚至可以保持百年千年不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桥梁来说也是如此,如果桥梁的质量问题能够提前发现,得到及时解决,所需要的加固成本也越低,将会节省一大笔费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多关注国家桥梁事业的发展,保证桥梁的安全也是保证我国民生的安全,要勇作为,敢担当,积极用自己的知识才干为解决桥梁问题寻求方法,助力我国早日实现桥梁百年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