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
2020-09-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李泽纯 责编: 浏览:191

     在2020年的暑假,我作为山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九曲之脊,护国重器”实践调研团队的一员,来到济南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我的暑期社会实践,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是却意义重大,并且令我收获良多,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社会各项工作从业者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在这火热的七月,我们暂别了大学校园中舒适的生活,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走入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使用无人机对桥梁进行专业而且准确的检测。随着中国大规模基建的进行,桥梁检修的重要性就不断凸显出来。十三五之后,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重心已经从建造逐渐向日常的维护转移,桥梁行业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检修方式,将无人机应用于桥梁检测不单单可以大幅的的缩减人员的工作量,减轻野外工作的辛苦程度,更对产业升级有着重大的意义。甚至可以说,随着测量精度的不断提高,无人机的大规模使用将给这个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社会实践的第一天,7月30日。我跟随着学长走进了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在这里,团队向行业的专业研究人员展示了我们的团队,还有我们的想法。交通科学研究院的几位领导都对我们的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对我们现在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是作为专业人员他们也给我们指出了许多的不足之处,并且针对我们的不足之处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最后还邀请我们有机会来参观他们最近从国外引进的先进仪器。这一趟可以说收获满满,我在这里学到了许多从前从未听说过的专业知识,还有他们对行业目前作业方式的理解,详细的介绍等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他们对桥裂缝勘测的要求可谓极其严苛,真正做到了精益求精,不单单精确到了毫米级别,更是仔细分析同一裂缝在不同受力状态下各项参数,真可谓大国工匠精益求精,有这样的工作人员守护者我们的桥梁,真可谓人民之福,国家之幸。图为我们正在和专业的研究人员探讨。

 

      社会实践的第二天,7月31日。前往济南黄河大桥进行现场的实地勘测。黄河大桥位于济南市天桥区,该桥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完成建设并通车,距今已建成近40年。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交通部门对其进行了数次的大型维修,目前桥梁状态完好。我们的任务,就是用无人机对桥梁进行检测。

检修桥梁需要使用行业级的专业无人机,体积较为庞大,考虑到便携性,商业公司对其结构进行了改良,将部分零件设置为可拆卸的状态。图为我正在拼装无人机。

 

     在黄河边野外作业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条件艰苦,中午太阳暴晒,傍晚蚊虫叮咬,同时从河滩吹来的风里面混杂了大量沙尘。但是这丝毫不能影响队员们的热情,我们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各司其职,迅速拼装飞机,按照事先的计划摆放,有序不断放飞飞机,更换电池,完成事先计划的数据采集任务。但是实践毕竟不是计划,总会有意外发生,由于环境的恶劣,我们的摄像设备在高温下都出现了故障,内存卡甚至出现了丢失数据的现象。甚至由于温度过高和沙尘的进入,飞机的拆卸过程都出现了无法拆卸的意外,而且由于队员们大多是第一次野外作业,经验缺乏,一度出现了指挥混乱的现象。但是我们不是几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我们的通力协作下,一个个意外被解决,一个个困难被克服,最终,在我们的团结努力下,终于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




















经过这次的野外作业,我不单单更加深刻的体会了团队的力量,也对桥梁检测的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以后项目的改进有了更加科学的想法,也收获了大量野外作业的经验,更深深体会到了做好一件事的艰难和需要付出的努力,所以,我会更加努力,无论是学习专业知识还是做项目,都会用一个科研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养成精益求精的习惯,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锻炼自己,为自己闯出一个梦想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