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20-09-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赵厚文 责编: 浏览:211

   “九曲之脊,护国重器”。古之成大事者,从来都不只是纸上谈兵。“实践”自古就是成功的前提。本着新时代中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山东理工大学“五有”人才要有社会担当和实践精神的主旨,我们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几位小伙伴便围着自己的专业组成了“九曲之脊,护国重器”社会实践小组。我是一名大一新生,在这方面可以算是“小白”,但我了解到学长和学姐们早在2019年五月份就开始了实践的前期工作。“调研分析,联系相关机构,机器的准备,组队人员的选择……”说实话,一开始我有抱怨过,工作太多,开会太多,但了解到学长和学姐们的工作后,才知道自己一开始是多么幼稚,多么单纯。诚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长和学姐们为了实践工作能够顺利开展,默默的付出了太多。这也是我的第一个感动点。冰山之所以可以屹立在海面,是因为海面下有着他十分之八的基础作为支撑。这也鞭策我以后做每一件事都要做到“万事俱备”。


   2020年,对于中国乃至全球可以算是“时运不齐”的一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国家的大事小情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我们的社会实践小组也不例外,原定于线下的活动改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我们一伙人分为线上组和线下组,这期间学长和学姐们给我们重新分配了工作,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使我们的工作可以有条理的进行。很荣幸,我是线下组的一员,我们灵活的实践方式是我感动的第二个点。否极泰来,无惧挑战,灵活应对。面对突发状况,我们需要有一颗理智,冷静的心,往往可以反败为胜,化否为泰。

“为之踌躇满志,苦为甜”。近年来,我国公路桥梁建设事业迅猛发展,桥梁建设也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桥梁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工程,桥梁的检测与养护工作受到高度重视。为深入交流学习桥梁检测技术,7月27日下午,我们实践团到访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对无人机在桥梁检测方面的应用交流学习。副院长吕安涛,结构工程研究室主任郭庆辉、副主任周广利接见了我们。这次交流使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也对,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更具体明确的目标。这便是我感动的第三个点。闭门造车,固步自封,永远不可能进步,交流学习是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也相信此次会议后,我们依然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持创新与创业的理念,克服困难险阻,干出一番事业,助力我国桥梁检测行业的改革发展。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7月31日,我们线下组来到山东省济南市黄河大桥,依托现有的大疆经纬M300级无人机产品为基础,结合自主研发的创飞图像处理等软件,开展黄河大桥公益性服务检测工作。事先,我们团队的成员对此次事件进行了详细的分工与规划,学长对我们的出发地,路线,集合地点,特别关心。祝福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由于时间第一天,家里有突发状况,学长特意为我调换了工作,这是我最感动的一点,因为一个团队里不只有我自己,我并不想做特殊的那一个,这也是我感动的第四个点,任何一个团队成员之间要互相帮助,人心向一,拿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态度。因为只有这样的团队,才能够经得起任何的考验和突发状况。在掌握准确的环境条件之后,无人机A机升空,对黄河大桥进行外业测绘,配合三维建模软件以及基于大疆SDK二次开发的软件,生成含有GPS数据点的高精度三维模型图,并导入地面站系统,完成对黄河大桥的建模工作。第一次见使用这些高科技产品,心里有些许激动和紧张。但看到最后的分析图像后,又触发了我第五个感动点。国家的强大需要发展,科技发展是重中之重,掌握高精尖技术也是我们以后的学习重点!


     总之,这次社会实践使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专业上的知识学到了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和更先进的技术,更改掉了我喜欢抱怨的习惯,让我知道了在一个团队中的参与感是多么重要也。让我对科学和自己所学的交通工程产生了敬仰和向往!最后,让我用最能表达我此刻心情的一句诗词结尾“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