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感悟:九曲之脊 护国重器
2020-09-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张琦 责编: 浏览:159


     “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这是论语中的一则,启示我们唯有实践才出真知。基于此,山东理工大学的“九曲之脊 护国重器”社会实践团踏夏日之歌开启了为期20多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一路之行中,既有“春风得以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也有“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的苦涩,亦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怅惘。


      暂别象牙塔中的理想生活,带着年轻人特有的蓬勃朝气,我参加了“九曲之脊 护国重器”社会实践,与众多厉害的学长学姐们一路同行。执着、耐心、冷静和不断探索追求的态度是我在此过程中最大的收获。

桥梁整个寿命周期中,建设期占桥梁寿命的不足10%,其余均属养护期。所以,要实现我国桥梁百年大计,建造质量固然重要,建养更为重要。但近几十年来,我国桥梁工程技术发展已逐步开始由建设为主向建养并重转型。相关统计显示,在近几年间,由于材料腐蚀、日常管理养护不到位、车辆超载等因素,发生了很多事故。所以,桥梁安全隐患问题,我们应该重视起来。“九曲之脊 护国重器”实践团成员基于专业知识,运用相关设备,活学活用,特地展开了此次实践调研活动。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发放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厚文 提供


      经过我们实践调研团前期学习和调研地充分准备,线下组成员依托于社团的无人机设备和自身所具备的一些专业性知识对黄河大桥进行了一次公益性检测,并前往山东交通科学研究院,就无人机在桥梁检测方面的应用进行深入学习,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不仅了解了威胁桥梁健康的主要问题,也发现了无人机桥梁检测技术的巨大前景,同时,山东交通研究院的专家对无人机桥梁检测技术的肯定,也让我们有了不断改进、再接再厉做好无人机检测技术的决心。专家对我们的技术大加赞扬,并积极回答我们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让我看到了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在日后,这份期望也将转化成我学习和生活的动力,不负国家,不负韶华。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在黄河大桥进行公益性桥梁检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厚文 提供


      在团队中,虽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任务,但我们相互合作,共同进步。在投稿期间,深深感受到了“心在天山,身老沧州”的悲酸经历。最初,在写新闻投稿时,我自信满满,因为之前有过写新闻的经历。在写完新闻之后,自信地将其投了出去,出乎我意料的被退稿了。我以平静的心,根据退稿原因改后又投,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投,然后一次又一次地被退稿,最后耐心所剩无几,但是,看着团队其他成员一个又一个地中稿,我心里暗暗想,别人能行,我也可以。于是我开始了研究中稿文章的特点,与同学的相互探讨,并不断改进,步入了一次新的投稿征程。相信耐心铸就最后的成功!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向山东省交通科学院专家介绍无人机桥梁检测技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厚文 提供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讲到,新时代的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在实践中多积累经验,将其转化为自身内在动力。这次社会实践不仅是实践调研团前期学习成果的展示,更是一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下一阶段提高的过程。此次活动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相关知识,更是多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