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方有所成——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邢坤
2020-08-1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武怡迪 张攀 责编:陈宇鑫 浏览:227


邢坤,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601班学生,曾任组宣委员,学习成绩优秀,曾获得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


考研学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专业

考研成绩

总成绩:403

政治:78

英语:76

数学三:111

西方经济学:138


Q:学长考研期间的动力是什么,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邢坤:我开始准备考研的时间比较早,相对应的考研准备时间就比较长。考研期间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学校,所以来自同学的鼓励比较多。有一个自习室的同学,他现在考上了对外经贸大学,我们平时一起学习,有不会的问题会一起讨论;还有来自宿舍同学的鼓励,我的一位舍友被推免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我复习期间,他给了我很多专业课资料,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我打算在研究生期间,在修完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考一些证,找一份实习的工作,但我目前还没有读博的打算。

Q:学长刚入大学的时候迷茫过吗?那您是什么时候度过迷茫期并准备考研的呢?


邢坤:和大家一样,我刚入大学的时候也是很迷茫的,面对很多的新鲜事物,我也无从下手。大一的时候我没有好好学习,整天浑浑噩噩,并且从来没有想过考研。大二的时候我才度过迷茫期,并且给自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我当时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考取研究生,通过更高的平台来提升自己。随着备考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比较喜欢学习理论知识,所以兴趣也是我决定考研的一个重要原因。




Q:大学四年转眼即过,学长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大学生活吗?比如您平时有什么爱好?


邢坤: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挺普通的,而且我也没有获得太多的奖项。我觉得大学期间最重要的还是好好学习,而且不能挂科,这是我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在我准备考研之前,我在课余时间比较喜欢打球,比如篮球和乒乓球。我也挺喜欢看电影,所以我也会在课余时间看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放松一下。但当我真正准备考研的时候,我每天的主线就是学习和备考,很少有休闲的时间。


Q: 学长您也说了自己的考研战线拉得长,请问您在备考的过程中有过瓶颈期吗?您是怎么度过的呢?


邢坤:我在考研的过程中是存在瓶颈期的。我在大三暑假为了备考选择了留校,因为没有固定的自习室,我每天都在流动的自习室中学习。暑假天气非常热,当时我在复习数学。我已经复习了很多遍基础知识,但我做题时还是会错很多题,我当时也怀疑自己的能力,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但我想到了自己的考研目标,同时在和同学进行简单的沟通后,我又坚持了下来,所以向同学们倾诉帮助我缓解了许多压力,但要真正度过瓶颈期还是靠自身的坚持。坚持自己的目标,坚持自己的节奏,因为只有坚持,你才会看到希望。


Q:最后总结自身考研学习积累的经验,学长想对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学习经验分享吗?


邢坤:先说数学吧,对于经济学类要考学硕,数学是必考的,而且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多,数学考试难度也越来越大。所以大家想要考取研究生,必须要好好学数学。今年几位考研的同学数学成绩都不太理想,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数学基础还是比较差的,希望大家尽早准备数学。我是大三开始准备数学的,把基础知识复习一遍后,多刷题进行练习,通过做题对知识进行运用,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进而掌握知识点。对于难度比较大的题目,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取舍,在掌握好基础题目的前提下,再进行难度题目的尝试。对于英语,我大三的时候就已经通过了四六级考试,所以我的英语基础比较好。从我的英语学习的过程来看,每天学习的时间不必太长,一两个小时即可,但是一定要坚持下去。英语不是突击就能学习好的科目,它是一个持久的过程。每天背一些单词,然后做一篇阅读理解,最后对照答案进行归纳整理。关于政治,我建议大家晚一点复习,不必把战线拉得很长。我自己背了肖秀荣四套,并且肖秀荣四套和肖秀荣八套的选择题我都做了很多遍。个人建议大家可以去看徐涛的小红书,许多学弟学妹对于政治选择题比较害怕,我比较推荐肖秀荣1000题和徐涛优题库,做一遍是不够的,至少两遍。后期许多考研机构会推出模拟卷,大家可以通过做这些模拟卷保持手感。对于政治主观题,我觉得大家可以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公众号,提高自己的政治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