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对马家村上水泉和村中姓氏发展进行调研
2020-08-07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赵小宇 郝红进 责编:郭贤姝 浏览:46

  (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报道)8月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前往济南市马家村继续进行实地调研。实践队队长赵小宇负责此次调研,实践队全体成员参与。

  此次调研包括参观上水泉和采访村民姓氏两部分组成,实践团由村第一书记赵娟带领,前往马家村的上水泉进行参观和调研。上水泉从古至今从未断流,它的水一点一点渗透汇集逐滴,供马家村世世代代日常用水。


  赵娟细致的讲解帮助实践队成员深刻了解到上水泉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赵娟讲到,上水泉已有超过万年的历史,这口泉自古以来一直是全村村民生活用水的源泉,但直至2004年,该泉水才被世人所知,并记录到仲宫三十六名泉之中。这番话帮助实践团成员充分了解到上水泉对村民的养育之恩,感受到到上水泉不为世人所知的心酸。深刻体会到村民对上水泉的敬仰之情的同时极大激发实践队成员完善村志的兴趣,并以此丰富村志的内容。

  随后,成员在会议室中,同村第一书记赵娟,村支书陈兴水,共同讨论村志编写的细节。并采访83岁老党员陈京功等多名村民,询问村中几个姓氏的来由与发展,在此过程中了解到诸多有趣的事情,实践队成员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最后,赵娟、陈兴水等人和被采访的几位老党员共同讨论村志编写的细节,并对陈氏一族的族谱进行回忆与整理。

  此次采访旨在用实地调研采访的方式深入了解上水泉历史以及村中姓氏的发展,增加实践团成员对济南马家村的了解的同时更好地将马家村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