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五千年后浪奔涌
2020-07-24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陈家乐 责编:王迎辉 浏览:198

百年前,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青年学子涌上街头,以一身正气,满腔热血投身到反帝爱国的游行示威运动中;而今,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同样正值青春好年华的青年人,义无反顾地加入“逆行者”的队伍,投身这场无声的硝烟中。

不论是一百多年前的五四青年,还是对抗新冠疫情的当代青年,这些年轻人,就像是推动江水不断向前的“后浪”,义无反顾,不畏艰难的投身到伟大的事业中去。他们眼里有光,心中有活,用自己的肩膀承担起时代的责任,正如习总书记所号召的那样: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毛主席曾在《沁园春·雪》中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不久前中国航天队伍“新生代”--哈工大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队伍,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这是一支“90后”“00后”学生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4岁,他们用青春探索浩瀚宇宙,他们用智慧承担时代的重任,他们如奔涌的浪潮,承担起时代的重任。在2020年对抗新冠病毒的战争中,青年志愿者们用正青春的力量托起青春的担当,众多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和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战役行动中,从各社区、村入户排查,到卡口值守,从社区、村内公共空间的消毒到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是最美的年轻人,是最美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勇敢担起了时代的责任。萤火之光,亦照亮田地;星星之火,亦可以燎原,他们在用责任心与青年的担当,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照亮一片天地,也彰显了当代青年的风采。

今年两会,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韦祖英就是其中一个青年代表。她六岁跟随母亲学习苗绣技艺,将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马鞍村,从偏僻的山村变成了创业热土,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她用自己的热爱承担起了时代的责任。《后浪》中曾有一句话:“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尽情的享用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感叹中华五千年文化之瑰宝、艺术之结晶。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新世界的后浪,正是借用这些前人赠送给我们的财富,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创造着更耀眼的辉煌,我们证明自己的勇敢、智慧、热爱,承担着属于我们的责任,绽放着属于我们的光辉。

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这一时期的青年人,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利用好前人所馈赠给我们的礼物,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为国家的复兴、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奔涌吧,后浪,在属于我们的时代海洋里尽情的奉献自己,展示自己,推动时代不断向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