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万千,青年是光
2020-07-19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徐梦洁 责编:王迎辉 浏览:1059

草长莺飞,百花争艳。我们等待着等待着,春天来了,五四青年节也如期而至。一百多年前的这个时候,爆发了一场对中国来说影响巨大的五四运动,这是以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的启蒙运动。每到这一天,我总有万千的感慨。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个时代的青年都需要承担起这个时代的大任。青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应当有着美好的德行和青春的飞扬;青年应当传承五四精神,承担时代大任。诚如梁任公所言: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其词恳切,其意昂扬。现在,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又岂敢不思进取,辜负韶华?

强国一代,青春脊梁。2020年突发疫情,许多青年志愿者不顾自己的安危,挺身而出,奔赴战疫,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穿上志愿者服装,戴上口罩,他们是战士!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根本谈不上什么不服输、不畏惧,但是在此次的抗疫路上,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素质和勇气。22岁的朱海秀说:“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18岁的余森乐说;“看到招募志愿者,立刻报名了。”20岁的刘家怡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19岁的徐卓立说:“相信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他们只想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鲁迅先生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荧火一般,不必等候炬火。”我们的万千萤火,熙熙攘攘,凝聚成一个大的炬火,现在,中国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们感谢他们,我们敬佩他们!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是祖国的脊梁,青年人应当弘扬五四精神,承担时代大任。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应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奋斗。引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语句,我想对千千万万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说: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愿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