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成朝气之中国
2020-07-19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郑楚 责编:王迎辉 浏览:1160

如竟此后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题记

李大钊曾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族,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是狂啸的大风,是奔腾不息的大浪,是蓬勃朝日。从先辈的手中勇敢接过接力棒,渴望用韶韶芳华绘出祖国未来的蓝图,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家。

在历史的河流中畅游,忆往昔,一个又一个中国脊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国家存亡之秋挺身而出。他匍匐在世界的东方,他身体虚弱,骨瘦如柴,面色苍白,仿佛受尽了病痛的折磨,西方人“授予”他一个昵称-东亚病夫。于是,大个子的西方人狼狈为奸,企图用暴力结束他的生命。西方列强入侵,一张又一张不平等条约贴在了国门上,一场又一场战争将无辜的生命视如草芥,一群恶霸在我们的国土上为非作歹洋洋得意,那段屈辱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刻骨铭心。黑夜给了我眼睛,我却用他来寻找光明。黑夜里我们清晰地看见那再也不想坐以待毙的身影坚定地站了起来,寻找着点点微光。曾记否,“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奔走呼号代替了忍气吞声;曾记否,一批青年不再顾影自怜而是举起带着滔天怒意的火炬,欲将落后的封建糟粕化为灰烬;曾记否五四青年们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守护我们的家园。沧桑百年,泱泱华夏涅槃重生,一个巨人撕破了夜幕,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每当听到老一辈人谈论到“现在的青年人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时,我不免会为当代青年愤愤不平。回到当下,看今朝少年郎,风华正茂,挥斥方遒。

依愚之所见,今朝青年很丧,他们的魂魄让困难闻风丧胆;今朝青年很佛系,他们用实力战斗圣佛。君可见,武汉疫情蔓延,他们请缨抵达最前线与冠状病毒殊死搏斗,纵然汗水湿透衣裳,面罩在脸上留下痕迹,疲惫攀附身心,他们也不敢有丝毫松懈;君可见,在“围城"武汉,他们在网约司机、滴滴打车的岗位上坚守着,用物资与关怀构筑着这座城的血管;君可见,国难当头,他们虽身居斗室却胸存社稷,在网上参加捐募活动,雏凤清声风鹏正举,为战役献力。他们绽放战役青春,点点温暖汇聚成希望。仅仅十天十夜,一座医院便拔地而起,“基建狂魔"的背后有着这样六支"青年突击队”为民请命,他们由322名青年组成,援鄂医护人员共4.2万人,其中90后占据了30%,这一系列的数据展现了今日青年者的朝气蓬勃。再看神州升天,刷新中国高度;蛟龙潜底,扩展中国深度,这些中国举世瞩目的成就不知是多少青年者用青春换来的。谁又敢言今日青年是垮掉的一代?

往昔青年“为往圣续绝学,为生民开未来”今朝青年“今朝唯我少年郎,敢问天地试锋芒。”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未来的希望。”青年者,国之魂也。“新青年”的“新”,不是“维新”之“新”,亦非“新文化”的“新”,而是“新时代”的“新”。新青年,紧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俩个维护,乘风接力,如九万里鲲鹏展翅,扶摇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可人风味更眺来日,愿以青春之我,成朝气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