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你我同行
2020-07-11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宗嘉宸 责编:王迎辉 浏览:612

有的人,身着白衣,心有锦缎,面对突发疫情,他们没有躲在温馨的家中,而是向医院请缨,到抗“疫”一线战斗。白衣逆行,国士无双,让我们记住他们一个共同的名字--“逆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也就是在这么一种责任下,我们的医护人员毅然放弃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只身前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首先冲在一线最前方的战士是已至耄耋之年的终南山院士,拥有丰富经验的他提出此次疫情不可小觑并主动带领团队支援武汉。在电视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终南山院士腰背有些弯曲,但是我们都清楚,是他扛下了拯救患者的责任;是他,肩负起每一个患病家庭的未来!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因为他,我们安心;因为他,我们相信。向钟院士致敬,原此去平安,凯旋归来!

有些人已经开始上班了,而有些人,从未下过班。2月23日,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医生夏思思离开了,她年轻的生命定格在29岁。与她同奋战在一线的医生邱海华说:“身为医护人员,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缩,我们将用生命接力战胜疫情。”

在惋惜这位年轻的姑娘早早就离开世界时,我想起另外一群女孩子:为了更好的投身抗“疫”工作,她们剃去了自己珍贵的长发。在记者采访她们时,她们表示自己不后悔,只要有助于防疫工作,“光头”算不了什么。有几张图片走红网络,图片里的医生卸去厚重的护目镜,原本光滑的脸上被勒出一道道“血痕”,可是护目镜没有勒走医生乐观阳光的微笑。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火神山医院重症二科医生刘野看来,ICU就是与死神搏斗的战场。有一次,刘野值夜班,在他交班前10分钟,有一名患者血氧饱和度突然下降,心率飙升,血压下降,抢救了40多分钟,患者病情才有所好转。这一天,他在夜班连续抢救了3名患者,交接班时早已精疲力尽。刘野下班经常是凌晨一点多,高强度的救治工作使他身心俱疲,常常在回宾馆途中靠着车窗就“眯着了”。

在这场残酷的战斗里,有的医生也不幸感染上疾病,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去世。李文亮医生是最早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的人之一,自己却被无情的病魔夺去生命,所有中国人都为这位英雄哀悼惋惜。2月24日,又一名白衣天使崔靖,在抗“疫”一线奋战32天后,突发急性肾衰竭,生命永远定格在57岁。在他去世前几天就出现诸多不适症状,严重时脸色发白,肚子痛到站不起来,但是每一次他都强忍病痛拒绝休息坚守在战斗一线上。他身边的同事都说:“崔医生是累倒的。”愿天堂无病痛,愿医生一路走好!

我们只知道这些医护人员的职责是救病治人,却忘记他们亦是儿女,亦是父母。他们心的这一头是医院,另一头是他们时刻牵挂的家啊!疫情袭来,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这是多么深的家国情怀!面对全国人民的感谢,他们只是腼腆的微笑,说:“使命在肩,奋勇向前!”正如人们常说的“医者仁心”,我要向这些医护人员点赞!

“不是不敢告别,而是不敢告别。”一位湖南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悄悄写下对父亲的心里话,却迟迟“没有寄出”;“对不起,我没有兑现承诺,把孩子放在表姐家了……”这是一位原本承诺在家照顾孩子却因防控疫情投身一线的丈夫对远在武汉的妻子写下沉重的“愧疚。”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我们英勇无畏的医生们用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是当之无愧的大丈夫!

在这些医生的拼搏下,过万感染患者已治愈出院。出院时,他们热泪盈眶,拥抱拯救医护工作者,向医生留下感谢信:“虽然我只是你们工作中的匆匆过客,而你们却是我的人生转折!”甘肃一位新冠肺炎痊愈者,写下了对这些白衣天使的满腔感激。

“待疫情退散,南国春色好,生机满人间。” 你们的模样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精神就是中国精神。让我们14亿人都成为你的样子,让我们在春暖开花之时,看到你们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