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英雄,胜利底气
2020-07-11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王鹏 责编:王迎辉 浏览:175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从2020年的开年直至现在,疫情仍在肆虐,整个国家乃至世界都被压的喘不过气来。但与此同时,正是白衣“逆行者”以疫情为令,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此外,也有着许许多多同我们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普通市民,他们本就过着平淡生活,品尝着各自的喜怒哀乐,但当疫情来临之时,他们却做出了一个共同的选择:与疫情搏斗。这其中不知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名字,但他们在疫情考验面前的坚定、勇毅与担当,都被人们记在了心里。他们更不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因为这份举动而成为了无数人心目中的英雄。

我们不妨将时间倒推于2019年12月30日的下午,李文亮,一位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在他的同学群中发布了一条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信息。几天后,他就因“在互联网上发布不实言论”被辖区派出所警示和训诫。1月8日,李文亮接诊了一位82岁的女性患者,由于没有做特殊防护,他进而被这名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所感染,自10号开始出现了咳嗽症状,李文亮医生的病情也变得愈发严重并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在李文亮医生最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愈来愈多的人知晓了他、为他祈福、打抱不平,而他的这段起伏颠簸的短暂人生无不让所有人感到心痛。他遵守并尊重医者道德,发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却最终因此被训诫,但也正因此,让我们得以见证一位医者的美德。

他是第一位坦然进入公众视线的肺炎疫情“传谣者”。因为疫情的发展,他和后续多位具有类似经历的医生一道被外界称为这场疫情的“吹哨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前发出警告的8人“是可敬的,可以给他们很高的评价”。2月7日的凌晨,武汉市中心医院宣布,年仅三十四岁的该院医生李文亮经抢救无效死亡。他走了,一位在生命的最终时刻依旧说出“现在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的平凡医生,付出了了他作为医者所拥有的全部力量。这期间,人们一直在揪心这位奔赴在抗疫一线的年轻医生的生死,追念他在最后的时间里留给世界的声音。无不让我们感叹:大医精诚,注定不朽!

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李文亮做到了。“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道者,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国士尽自平凡出,英雄从来本无名。谈及李文亮医生,钟南山哽咽了:“大部分人都认为他是中国的英雄,“我很为他感到自豪”。

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说,“为人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已经年近60。他身患渐冻症,走路不稳,一瘸一拐。但老院长隐瞒病情,一直站在抗疫第一线。他的妻子已经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正在紧急救治,他都无暇照料。万幸的是,她痊愈出院。医者,无私无畏者也。正是这样一群勇敢无畏的人,在托举着一座生病的城。“所谓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努力让自己不害怕,勇敢和死神抢人。”没有他们,这座城市的光明从何而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数千年连绵不绝的英雄史,一直贯穿于我们的历史文化,滋养着一代代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尤其是在民族遭受苦难、受压迫的时候,天地间总能留下气壮山河的英雄壮举。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作为“后浪”的我们,要以英雄为榜样,砥砺前行,初心不改;也要赓续英雄的光荣传统,弘扬英雄的伟大精神,铭记他们在疫情期间乃至以前所作的贡献。因为,正是有了这些英雄的存在,我们才有了胜利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