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第三次线上教学沙龙活动
2020-06-07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杨皓钦 张梦晨 方恺鹏 责编:荆萱茹 浏览:150

  (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报道)5月31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继续开展第三次线上教学沙龙活动,分享教学经验。马新娟老师担任此次教学沙龙主讲人,学院部分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教学沙龙主题为《<程序设计基础>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马老师从课程概述、在线建设、教学实践、教学效果四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她从课程内容、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基础等方面简要介绍《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情况。她讲到,作为老师应帮助学生尽快了解专业课程基本特点,使学生逐步掌握专业课程学习方法,培养良好实践动手能力。为提升教学效果,马老师精心设计测评方法,针对不同知识点,灵活选用多种测评方式进行测评考核,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随后,马老师着重讲述如何进行在线建设,她提到应明确《程序设计基础》在线课程混合式定位、面向群体、授课过程、知识点组成以及在线课程优势。线上建设要做好前期准备、课程录制、后期制作。她在谈到在线课程建设体会时,讲到“形式都是为内容服务的,用在线下的30分钟准备线上录制时的一分钟,只为展示最好的状态。”


  最后,马老师从课程目标、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混合式课堂教学过程、课程考核、教学与学习反思等方面详细介绍《程序设计基础》教学实践,她提到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在线、OJ、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通过习题反馈、问卷调查、实验情况等方式进行课前反馈,通过课程考核、教学评价进行课后反思。


  五月份作为学院“教学沙龙活动月”,邀请巨同升、常征、马新娟三位老师,分别从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在线教学效果提升、开放课程建设三个方面开展三次教学沙龙活动,向全院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至此,学院首次“教学沙龙活动月”结束。


  此次沙龙活动有利于构建教师共同研讨、相互启迪、携手进步平台,持续为广大教师提供服务,实现教学水平、教学理念共同提升,进而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