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无声,建筑有言
2020-04-16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李京 责编:王迎辉 浏览:188


莎翁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于读书如此,于建筑亦是如此。作为我们生活起居的容纳所,有的人将其规整性推崇为美,有的人热衷于将它的美归纳于实用。而我,或许更为痴迷那一栋栋建筑身上所藏的故事,那种美感,细腻而富有内涵。

在我眼里,从独具个性的建筑师到风物各异的所处环境掀开面纱,石墙砖砌的建筑从来不是呆板无声的死物。关于建筑的故事恋爱的房子最孤独的图书馆悬崖上的家有很多精彩读物,有时候接触多了,就觉得一砖一瓦都是情,灯前门下皆有意建筑身上承载着社会或者时代的故事上海摊十里洋场的欧式建筑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兴衰;广州塔小蛮腰里又曾有多少单身男女共赏星光;紫禁城庄严的红墙下又发生过多少件令人心碎令人感叹的“天下事”;迪拜阿尔法塔讲述着人类对极致高度的追求;守护埃及法老的金字塔精密的外形下藏着多少尚未探知的秘密。每一幢建筑物背后都有一堆待人品味的故事,而那些亦平凡亦闪光的故事往往最打动人。

诚然,建筑美学,同任何艺术美学是一样的。如何欣赏,要欣赏什么,完全取决于个体的美学认知。就像音乐一样,有人爱民谣,有人爱摇滚,有人觉得钢琴八十八键才叫音乐。但我则固执的认为,任何艺术,在打动你的一瞬间就是

建筑学家路易斯康说:“建筑的旅行就是从静谧到光明。作为一名毁容者,他的父亲觉得自己的孩子是个蠢货,他的母亲却温情的说,他是个诗人!后来的路易斯康被誉为建筑业的诗哲。他站在离上帝最近的地方,如一个行走人间的使者。后来的某天,在孟加拉国家议会中心现场路易斯康和当地的人,一起用行动谱写一个传奇故事那个建筑始终是这个国家所有人民的骄傲,这是他们藏有故事的国家礼堂。

设计师富勒也曾说:“我做设计,最后的结果如果是不美的,那我就知道,一定是哪里错了。对于建筑之美,如何欣赏,还是要看主体关心什么。有人热爱精致有人爱诗意有人爱叛逆不羁有人爱醇厚朴实美在于包容,希望我们都能感知更多。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生经历造就了我们对美不同的感悟,但只要用心去感受,冰冷的建筑也能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