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小偷家族》:每一帧都使我融化
2020-03-14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张晓晴 责编:张晓晴 浏览:319

2019这一年孕育出了许多优秀的电影,其中有一部可以称得上我2019年度最爱的影片,那就是《小偷家族》了。看完这部影片也让我开始好奇是枝裕和这个导演,他是怎样一个人,能将这样一个灰色地带的家族描写出他们也会拥有的温情。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只会用最客观用法律的视角去看待这些人,但是枝裕和却发现了他们的温情,发现了他们美好的瞬间。


《小偷家族》的故事原型是来自一则新闻,一个以偷窃为生的家族,在被抓后发现偷窃的物品里有钓鱼竿。这让是枝裕和意识到,这样的他们也是有温情所在,也会有快乐的时光。是枝裕和在这其中发现了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也存在着许多的灰色地带。


影片的结局分开是必然的,因为他们在一起生存的方式是违法的。而在警察询问他们的时候,我们都会本能的讨厌警察,警察将他们的伤口撕开,碾压着他们的自尊,离间他们的关系。在电影里我们都是用上帝视角观看这一家人的生活,但警察却看不到。警察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我们看不他们生活的不易,看不到他们生活中的温情,看不到他们家人之间的羁绊。我们只能用法律这样的框框套住他们,法律和社会上的规则都是我们需要遵守的,没有法律和规则生活就是一滩烂泥。但有时候我们也不要完全用这些去评判一些人,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没有所谓的对错是非。社会需要法律和规则维护,但生活中也需要人文情怀来支撑,希望每个媒体人都能时刻保持人文情怀,用一些群众的眼光去报道和呈现出来。



电影中有一个场景是我最喜欢的就是祥太和爸爸柴田治在单身公寓,祥太问爸爸你们当时是想丢下我跑吗?爸爸停顿了一下说嗯。第二天在爸爸送祥太上公交车的时候祥太说我其实是故意被抓住的。接着头也不回的上了车。这一段真的让我感触很深,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方式,但我觉得他们两个都是为了彼此心里好受一些吧。在最后公交开了很远,祥太对着车窗没有声音的说了声爸爸,而这正是治一直想让祥太说的。是枝裕和正是用这种平淡如水的拍摄方法,让我沉浸在这氛围中难以忘却,久久都不能走出导演编织的故事。


电影还有一段堪称是演技炸裂的戏,那就是扮演家族中妈妈信代身份安藤樱的哭戏。在影片最后信代面对警察不断的质疑内心产生矛盾,不想哭泪水却忍不住流下,她一直在将泪水抹去。正是这样一场哭戏,被安藤樱展现的淋漓尽致。无声的流泪,眼泪止不住流下来,用手去擦拭掩饰内心的脆弱,这都被安藤樱完完全全的展现出来。可惜的是在戛纳电影节安藤樱错失了最佳女演员,但这不会影响我们对她实力的认可,就连评委会的主席凯特·布兰切都说:如果我们这些演员今后展现了这样的哭戏,那毋庸置疑就是在模仿安藤樱。


虽然安藤樱没有获得最佳女演员的称号,但《小偷家族》却拿下了金棕榈奖。我觉《小偷家族》能获得金棕榈是实质名归,是枝裕和用了前面的几部作品作为铺垫做出了这样的一部影片,用最平淡的方式,演奏出最动人的旋律。最后希望我们人人都能保持一份情怀,能享受这个世界最纯粹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