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级】《误杀》:细思极恐,误杀为上
2020-01-0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张静雯 责编:孙梦迪 浏览:342

 

      上线一天就好评如潮的电影《误杀》改编自印度影片《误杀瞒天记》。片中肖央一改之前的喜剧形象,化身国民老爸在线救女。电影通过一起案件,将其所牵扯到的社会阶层差距明显的两家人放在同一时空下,并通过对两家人的贫富差距、为人处世等各方面的无限放大,视情节更加冲突化。


肖央所饰演的李维杰是泰国一家网络公司的老板,为人正直,与邻里之间的关系相处的很是融洽,而这也为后面的人们为李维杰引导舆论的导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伟杰也喜欢看电影,他认为“当看过一千部以上的电影,就会发现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离奇的事。”通过一个很小的细节——李维杰看一部爱情电影时哭了可以看出:他并不是单纯的去看这一千部电影,而是将自己的思想带入到电影中,然后他的思想也得到了一个升华。在后面的剧情中,肖央利用《蒙太奇》、《狩猎》、《七宗罪》、《控方猎人》等多部悬疑类的影片中的方法去保护家人,并以此向这些影片致敬。


影片整体呼应,比如开头警察局长拉韫破案子中的凶手利用的是空间,他利用空间的巧妙为自己做了不在场的证据;而李维杰巧妙的利用了时间,运用蒙太奇手法,将最终呈现在人们视线中的变成他剪辑拼接好的画面。而拉韫的那句“当你破过一千个以上的案件,就会发现这世界上压根就没有什么离奇案件。”正好与李维杰所说的话遥相呼应,这也为后面她发现李维杰的不正常之处以及分析出李维杰的做案方式埋下伏笔。


可是,《误杀》绝不止这么简单,你真的看懂了吗?

当李维杰看泰拳时,泰拳里的那些场景刚好映照了李维杰家仓库里他的妻子以及大女儿与拉韫的儿子素察进行打斗的场景,两个场景进行不停的进行转换使得观影者的心情愈加紧张。在泰拳比赛的最后一个镜头里:李维杰向旁边的人解释吞舌现象。与此同时暗示素察应该是处于假死的状态,但却被以为他死了的阿玉母女俩放在了棺材里;一家人在吃晚餐时,小女儿用叉子疯狂划桌子掩盖了还在棺材里素察的指甲划棺材的声音。而后面警察带人来开棺验尸时,棺材盖上的指甲划痕能证明这一现象。


      其次,羊在剧中出现了四次,每次的含义又有何不同?羊,在基督教中的意思是“替罪、救赎”。在湖边,羊看到了素察的车被抛下代表了李维杰有罪,而在后面李维杰再次去布施时,僧人拒绝了他也刚好印证了这一点。随着剧情的发展,那只被警察打死的羊代表的是替李维杰牺牲,开棺验尸时,羊为李维杰的替罪物。当李维杰决定认罪后,活羊重新出现,寺庙的钟声随之响起,代表了李维杰的自我救赎。


     至于李维杰为何选择自首?可能是当他看到:当一切风平浪静后,本来胆小的小女儿为了得到奖励而把一张70分的卷子改成100分时,他内心的愧疚感在那一刻压倒了他。但剧中最捉摸不清的是素察的尸体究竟被李维杰藏到了哪里?可能是藏在了李维杰承包装修时意味深长的看的那个大坑里。


    该部影片同时致敬了多部悬疑片,直击人心,让人懂得:“鸽子飞不过塔顶,替罪的永远是羊”。全片通过对一个案子的细致描述,表明了社会阶层的差距可能会成为压死社会底层人民的最后一根稻草!但这部影片虽是悬疑片,但也不失温情:肖央所饰演的李维杰与大女儿阿玉之间的关系渐渐疏远却因为这件事而改变。至此,希望父母与子女之间要加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