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山理工学工系统在行动
2020-02-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李萍 责编:王晴晴 浏览:47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多措并举,强化落实,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一、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疫情发生后,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先后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温馨提醒》《关于寒假学生返校事宜的通知》《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通知》《我们在稷下湖畔等你们——致山理工湖北籍同学的一封信》,告知全体学生高度重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严禁提前返校,理性对待疫情,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第一时间向256名湖北籍学生送去学校关怀,第一时间对留校学生加强保护,第一时间对学生公寓启动最严管理。

学生工作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生工作方案》,对假期和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楼宇管理、人员管理、留宿学生管理、卫生管理提出要求,确保公寓安全。发布《不辱使命共克时艰——致山东理工大学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学生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工作纪律,落实重点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发布《关于做好学生居家防疫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资源,教育引导学生既科学防疫又有所作为。



































二、全面摸排,精准施策,守护学生平安


  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为留校学生发放体温计、口罩、消毒液,严格控制外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与饮食服务中心对接,保障留校学生饮食。辅导员、楼管员每天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为学生送去温暖。


  全面摸排学生情况。学生工作处与网络信息中心密切配合,依托“山东理工大学APP”,分阶段对全体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状况调查问卷,全覆盖无遗漏地摸排学生及家人健康状况、假期行程、自我防控意识、防控要求知晓情况、心理健康状况、诉求困惑等,为各阶段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依据,提高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性。各学院每天统计学生健康状况,发现疫情及时上报。


  开展心理支持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专职教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组建心理援助团,通过电话、邮件以及QQ在线等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针对因疫情所引发的恐慌、抑郁、焦虑等各类心理困扰的心理支持与服务。
























































三、把握时机,精心设计,创新思政工作


  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学生工作处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百事通,为学生提供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利用易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各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平台,通过设立疫情防控专栏、发送防疫知识集锦、转发官方权威提醒、组织学生观看防疫专题电视节目等形式,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防疫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引导担当社会责任。广大辅导员通过动员学生创作手绘、书法、海报、舞蹈作品,制作防疫专题手机壁纸、主题H5,录制战“疫”宣言视频,朗诵诗歌等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向社会传递理工学子正能量。广大辅导员以身示范,为学生做榜样,苏新勇等9名辅导员集资为学生公寓捐赠200升84消毒液。辅导员唐磊主动联系企业,为学校捐赠酒精800升。辅导员肖群主动请缨,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数十个班级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善款,数百名学生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山理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丰富居家防疫生活。策划开展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活动,引导学生多学习、多读书、多锻炼、多劳动、多感受家庭温暖。学生工作处发起“防疫不妨学”21天系列打卡活动,组织辅导员撰写网文,引导学生科学合理规划假期。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骨干的特长创作微课,教授学生朗诵技巧、居家健身方法,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学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一致、攻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学工力量。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