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只要平凡》:生命无尊卑
2020-02-01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晴晴 责编:张晓晴 浏览:10908

  《只要平凡》是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主题曲,由格格作词,黄超作曲,张杰、张碧晨演唱。通过主题曲致敬小人物,讴歌平凡。在致敬小人物的同时,也将对深刻的生命主题的理解放入歌曲中 。《只要平凡》剥下了嬉笑怒骂的诙谐外壳,直指柔软而慈悲的内心世界。小人物的困顿、勇气、蜕变亦流转于哀婉的歌词之中,似一出致敬命运的动人自白。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也建立在大多数普通人的心声。


  张杰和张碧晨两个被人熟知的歌手,歌曲里没有他们擅长的高音,也可能是我的原因,听不出歌唱技巧,更像是一个上帝视角在讲述着一个普通人的内心故事,在叙述着他们对生命的渴求,就像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一样,多少小人物的困顿在荧幕上展现,只为了生命的渴求,为了守护想守护的人拼尽全力。


  “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将我们困在家里,在整理各地加油词时,看见了这样一段话:屋里与屋外仅一门之隔,但相隔的又哪里仅仅是一扇门。 屋外的人守着屋里的人,夜以继日,不畏艰难,置之死地而后生;屋里的人心系屋外的人,和衷共济,矢志不移,非以他言乱心智;屋外的人是英雄,是战士,屋里的人则是后援,是坚盾;屋外的人守护家宅,屋里的人以宅制敌,共同打响这场疫情防护攻坚战。


  “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


  在死神面前我们又何尝不是一个普通人,没有神的光环,我们只有手中的平凡,没有超能力,只有一个一个的普通人为我们筑起一道道防护墙,我们如今困在其中的家又是多少人想回都回不去的地方,在你耳边每天唠叨的父母,又是多少人日思夜想梦里的人,他们手握平凡但在国难面前不允许他们软弱,只能冲上前,为了国家,为了人民。

 

  “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


  网易云上这首歌的一句热评:我们困在家中已经是很幸运了,可有的人一直被困在了2020。是啊!我们多少人的明天是他们的每天换来的,这场战役中的你我,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我们期待如约而至的春天,还有疫情过后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