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宇宙小子》:探索史蒂文宇宙
2020-02-27 来源:青春zai xian 作者:张晓晴 责编:张晓晴 浏览:739

  最近因为疫情我们都呆在家里,也因为长时间待在家也让我们逐渐无所事事。有人说这是一个整容的最好恢复期,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补番期。《宇宙小子》是一部长时间呆在我的待看列表里的片子,我之所以一直没看它是因为我总感觉它是一部很幼稚的动画,我光是看它的海报我就知道这部动画讲的什么,无非就是“拯救宇宙”的故事。但本着他是CN的动画我还是看了,结果当然是“真香”了。

    

  起初的剧情的确是跟我最开始的想法是一样的,但逐渐我发现它并不仅仅只是可爱的画风有趣的日常,它是一部慢热的动画。后面反转的剧情我的确是没有想到,作者的用心都体现在上面了,前期在剧中的坑,后面基本都补上了,虽然有人还是不满意最后的结局但我还是觉得这是一部没有烂尾的片子。关于剧情我不多剧透,我主要想说的是这部剧体现的一些社会现象,以及它传递的情感。

    

  在日常里《宇宙小子》体现了史蒂文和他的朋友们的青少年情感,这也是对于我们对于我能引发共鸣的地方,因为这些情感我们都体会过,所以我们很容易被带入进去。比如拉尔斯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角色,之所以喜欢这样一个角色是因为他的日常让我产生了一些共鸣甚至一些影子。他在甜甜圈店上班时总是偷懒,而这些工作都压到了甘愿为他做这些的珊迪身上。他对于父母的感情也总隐藏在厌烦的情绪之下。他努力想跟镇上最酷的人们做朋友,努力迎合别人,只为了能进入他们的圈子。他对于珊迪的感情更是不敢承认,欺骗珊迪也欺骗自己。他胆小他傲娇他不敢面对自己,但就是这样的他,不完美的拉尔斯正是我们人人身上都会有的。

    

  除了青少年的烦恼,在这个故事的背景里还有宝石人的母星。母星是一个社会制度等级森严的社会,所有的宝石人出生的意义都是服务四位钻石。这同时也是宝石战士出现原因,她们要打破这种束缚,她们要成为自己,要找寻自己出生的意义。

    

  这部动画的主旋律是围绕着女性来描写的,她们强大、独立、自信、勇敢又富有同理心,几乎涵盖了所有优秀的要素。在这里不仅仅是宝石人有这些特性,人类女性同样拥有。例如勇敢坚强一直为拉尔斯分担工作的珊迪,医生女强人康妮的妈妈、还有在后面事业成功的披萨店奶奶,这是一部女权启蒙的动画,也是一部摆脱性别刻板印象的动画。

    

  作者将史蒂文这样一个小男孩塑造出具有同理心,经常流泪,喜欢拥抱。史蒂文的这种形象正是当今社会大多数男性不具有的,现在的男性往往都是会隐藏内心的情感让自己显得坚强,不擅长表达情感,以及永远不会掉眼泪,这都是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小男孩会从小的玩具是枪、汽车、奥特曼,小女孩则是厨房玩具、婴儿推车、芭比娃娃。这些玩具其实就在潜移默化的培养小孩子的个性,男孩就要独当一面,女孩就要贤惠顾家。而这些往往会让我们的性格造成一部分的缺失。这样富有同理心的史蒂文也使他的形象更丰富起来,让这部剧起到了治愈的作用。史蒂文用他的“嘴炮”传达情感并感化了他人。

  

  《宇宙小子》传递了女权,对性别的刻板印象以及同性等观念,而这样的动画正是来自丽贝卡·舒格,她是CN动画的第一位女性创作了整个原创系列动画。这部动画不仅仅剧情优秀和富有含义,在制作上也是良心,在豆瓣上五季的评分都在9.0以上。背景的绘画,非常细腻也很打动人,可以称得上非常精良。中间还穿插着许多音乐来很好的传达出不能仅仅用话语表达的情感,虽然音乐并不是华丽的火爆的歌曲,但就是这种质朴平凡的音乐很好的烘托了人物的情绪。《宇宙小子》也借鉴了很多老日漫和电影的要素,真的让人乐在其中。

   

   这部动画适合全年龄段观是真正的看老少皆宜,看完这部动画会让人思考会让人心中有股暖流涌出。最后想用史蒂文爸爸的一句话结束“总有一天,你会学会接受所有披萨。”

   

   愿我们永远善良,永远对人们友善,永远爱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