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2020-02-22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仕平 责编:孙梦迪 浏览:1983

 

“活着”,多么平淡的词汇,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活着”的,只是每个人“活着”的方式不一样而已。但我在余华老师的《活着》中,感受到了“活着”的无穷力量。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压力,但我们一定要懂得,我们只是为自己而活。


   《活着》讲述的是福贵——一个历经沧桑与磨难的老人的一生。福贵坎坷多难的一生激起了许多人的共鸣,反映出了一代人的艰辛。生动的展现了当时中国的困顿与变迁,而福贵个人勇于承受苦难的性格也让读者感受到了人的力量的强大。可以说,福贵是当时社会上某一群人的形象的缩影,这群人,他们处于社会底层,遭受着种种磨难,但却不曾屈服,让人心生敬佩。


青年时的福贵并不是一个正面人物,他整日吃喝嫖赌,败光了家业,也气死了自己的父亲,那时的他迷失了自我,只为了玩乐而活着;壮年时的福贵,被迫踏上战场,九死一生,幸运的活了下来,那时的他,迫切的想回到那个虽然不再完整但温暖的家,为了回家而活着;中年时的福贵,再次经历人生的坎坷,突如其来的丧子之痛,妻子身患绝症,那时的他,为了家庭而活着;老年时的福贵,看着亲人一个个离自己而去,只留下自己,孑然一身,无牵无挂,此时的他,才是真正的为自己而活。


在我看来,福贵是一个勇者,他曾经也是只知吃喝玩乐的少爷,后来变得一无所有,看着亲人一个个离去,自己孤苦伶仃的活着,这样巨大的落差,完美的体现了福贵的“勇”。在大多数人看来,如果一个人经历过家道中落、至亲离去,会一蹶不振,甚至可能随至亲而去,但福贵并没有,他坚强的活了下来,在一无所有后,只为自己而活。


那个年代,中国一片混沌,处于社会下层的人民更是活得极度卑微,但他们依旧坚强面对社会的不公,乐观的去对待苦难;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繁荣强大的国家里,我们不必再担心那些动荡,但这样安逸的生活却让我们变得脆弱,有很多人因为一点压力就自暴自弃,更甚者去自杀。有人说《活着》是一面“人性的镜子”,让我们对着福贵的坚强反思自己的品性,也让我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与安逸。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事物而活着。”这本书让我们反思:该为什么而活?看完这本书,我们都从书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为自己而活。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不必因为别人的看法或意见就随意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最终活成了别人的样子。我们的一生不长不短的几十年,如果一直活在别人的影子里,那这一生就极其失败。


《活着》用最朴素的语言向我们讲述最深刻的道理,让我们知道,即使身处困境也要坚强、乐观,我们要相信,人性的光芒可以战胜一切黑暗,最终,我们也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为了自己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