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能,愿你净坛之上做回自己
2020-02-2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文向春 责编:孙梦迪 浏览:190


    时光搁浅,岁月斑驳,行者逐渐褪色成我们的梦,但只愿你有能力不做悟能。

——《西游记》读后有感

 作为一部充满中国传统神话色彩的名著,《西游记》本身便独具优势,而其历史久远的传承加之吴承恩先生对其打破重塑,奠定了其四大名著之一的地位基础。而与其它名著相比,《西游记》的受众更广,认可度更高,正如儿童喜欢法力高强的齐天大圣,青年热爱自由不羁的行者,中年热钟爱降妖除魔的孙悟空,老年则对历尽艰辛终成正果的剧情不能释手。


 纵观《西游记》评论,读者似乎偏爱孙悟空了些,其它师徒几人的关注度相对就要弱一些。和众多读者一般,从小就偏爱《西游记》的我从前也爱惨了无所不能的美猴王,但岁月是无情的,生活的一次又一次摧残使我渐渐明白:行者悟空可以成为我的梦,但我却无能为力变为他。反倒是二师兄悟能,似乎每一次的不顺利之后都在向他靠近,就像两极磁铁,你抗拒不了生活的磁力,属于你的只有向生活跪地求饶。我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因此奋力反抗,但我也慢慢明白,二师兄是吴承恩先生写给读者的社会缩影。


 悟能原为天宫天蓬元帅,掌管十万水军,论其身份何等显赫,奈何色心难控,调戏了那嫦娥,贬下了凡间。生活是条曲线,没人有那能力化曲为直,于是起起落落才是常态,悟能显赫过也卑微过,他的生活线便同我们常人一致起来,而那未能控制住的色心就理直气壮地成为了导火索,你控制不了的,或者换言之,你不愿去改变的错,最后必定在某个时间点点燃你所珍爱。


 悟能像极了这个社会圆滑的人。唐僧同行徒弟四人,悟空为逃离五行山而护送唐三藏,悟净为不再受天庭刑罚而加入取经大队,白龙马为赎罪而成为唐僧坐骑,那悟能呢?为了赎罪?不,他被贬下凡就已经为自己的罪过付出了代价。既然如此,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当真如悟能所言为吃饱喝足?此条理由逻辑不成立。悟能在加入取经大队前,凭借一身蛮力得到高员外的认可,高员外也为他提供了吃食住处,虽说因为不慎露了原形,但他完全可以另寻一处地方,凭借自身武力,不说吃饱喝足,锦衣玉食也不成问题。而加入取经大队,路长道险,出了意外连个保险也没有。而就在这样既不需要赎罪,温饱问题也不需担心的情况下他加入了队伍,以己愚见,原因便是悟能的圆滑聪慧,唐三藏为金蝉子转世,我佛庇佑,既我佛有意让三藏取经解救大唐黎民,那这经是必然要给的,又加之有当时号称齐天大圣的孙悟空的护航,总体看,对悟能而言,取经取成了,白得功禄,取不成回高老庄,也无甚损失。这从全文唐僧遇难后悟能多次扬言回高老庄可证。


 悟能也是个聪慧通透的可怜人。悟能会逢迎做事,玄奘爱护他;悟能会故作憨态,悟空戏弄却喜爱他;悟能八面玲珑,悟净敬佩他。也许这样是最好的结果,但是悟能也有心,当初齐天大圣大闹天宫,悟能却说当初无能为力,为何?他有实力,高老庄二人大战数十回合不见胜负,且这为悟能在凡间堕落了许多日子的基础上;他有兵力,天宫十万水军任其调遣,就算虾兵蟹将,一人一枪,总能给孙悟空造成点麻烦;他有谋略,取经路上,每每悟空遇到难题,悟能总能为其出谋划策,虽说套路偏野,但效果可见。综上,无论如何,悟能也不能是无能为力,但这结果究竟为何?天宫也是个政治集体,与佛教一心向佛戒七情六欲不同,天宫是一个除了拥有法术而与人间皇宫无甚区别的政治集团,内斗换新也是不停地。悟能无能为力或者说力不从心吧,天庭想换新,他便只能服从。可怜可叹!此从取经途中上天宫求救兵的是曾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而非熟人遍地的猪悟能可见。悟能对天宫失去了信心,宁愿接受那净坛使者碌碌无为,也不愿向佛祖求个人情做那威风堂堂的天蓬元帅。没有人生来便圆滑,圆滑的从来是这个社会。


 嫉恶如仇的孙悟空是那样令人生羡,敢于挑战,我们不能,我们同悟能一样被世间规则束缚着,想挣扎却无法自拔,渐渐被这个世界磨平了棱角,将圆滑刻入骨髓,痛啊,无人聆听,苦啊,这才是生活。

 悟能,净坛使者是你的转折,愿你能在净坛之上,做回自己。也愿世人努力奋进,拥有绝对的实力,做回心中最完美的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