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凉冬常作客,百年大寒依旧在
2020-02-22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刘世宝 责编:孙梦迪 浏览:180


时至酷寒,霜雪濒临,赤裸裸的大地上布满了神秘的白色面纱,望着身后的一片白茫茫,雪花与脚印交织出的舞步在大地中纷纷起舞。

“好久没有如此静心的赏过雪了”站在宿舍的阳台边,看到大地白茫茫一片,我的内心不禁涌动起阵阵波澜,白色仿佛是最干净的颜色,能洗净世间的尘埃,每次我看到白色的时候,内心世界便感到十分安静,仿佛白色是一个保护色,保护着我,关心着我,把我同喧嚣的世界隔离开来。静默端坐,天上的一片雪花飘来,落到衣间、袖口上,手指触碰之后指尖传来的冰凉,一切似乎都在向我说明冬天的冰冷,大寒的到来。


2


“快快快,快出来看,下雪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竟然还是抵制不了雪对于我的诱惑,可能是由于雪是我小时候的印象,长大后的雪似乎害羞了几分,不再飘的那么肆意豪迈,而是羞答答的,像一个南方的小姑娘娇嫩欲滴。伴着南方舍友的呼喊声,我从床上爬起来到操场上,一段操作一气呵成,看到他们与雪“争斗”的样子,我的眼前又浮现出了小时候的场景:三五好友,结伴而行,雪人没有繁冗的装饰品,胡萝卜、玻璃弹珠、煤炭块、垃圾桶外加一个围巾,这便是雪人的全部身家,而现在似乎现代人把雪人看得更重了,是自己的“小孩”,用树枝、帽子作为它的装饰品。小时候的雪,很大,一场雪过后地上的积雪便可以盖过鞋子上那种。现在的雪嘛,我东凑西凑才可以把雪人的身子和头给拼起来。在我和舍友的共同努力之下,一个成年的雪人最终“诞生”。看着亲生“捏”出来的雪人,我的内心竟没有了当时的悸动。可能,我长大了,雪也长大了。



雪落,霜寒,冬天的大地总是显得那么寂静,当我们徜徉在冬天的万里冰封里时,“微湿易乾沙软路,大寒却暖雪晴天”便是我们内心的真实写照,当我们走在大街小巷中时“过了大寒,又是一年”是人们嘴上最长念叨的话,是啊,大寒是一年当中最后的一个节气,也是最为寒冷的一个节气,这个时候北方的小孩子们躲在被窝里取暖,而大人们则开始为小麦的丰收打下基础。过了大寒离过年就不远了,家家户户也开始忙碌起来,为新年添灯加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