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看世界,简单去生活
2020-02-22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李震君 责编:孙梦迪 浏览:222


 

尘埃落定不仅仅是这本书的名字,它其实更像是一种感受,小说的结尾也很好地照应了小说的题目。读完之后,就如同整个人凭空多了一份历史的沧桑感。自己就如同一个跳出故事之外的大土司,纵观整篇小说的开端、发展、高潮以及结尾,好像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尽收眼底。

整篇小说借助了傻子二少爷的视角,讲述了最后一代土司的没落,人人都认为他是一个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的傻子,有时候却又不想,写到这儿到有点像《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所说的。明明故事的时间背景距离现在不是那么远,却就是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这里面有财富,有和平,有爱情,有战争,也有权力的争夺。


但是如果有一天傻子不再是傻子,那一切就不一样了。他的兄长会露出厌恶的表情,会咒骂他,会嘲笑他,会和他的妻子毫不避讳、光明正大地偷情……原本那个在他心目当中,亲切可人又高大威武的兄长一去不复返。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他不再是那一个傻子二少爷了,因为他具备了继承土司的资格,他给他那位亲切的兄长带来了威胁感。似乎在自己的利益面前,其他的一切亲情啊,友情啊,爱情啊,似乎都显得那么不堪一击,脆弱得像极了一块普通的玻璃。


其实许多很残酷的现实,用傻子二少爷的口吻说出来却另有一种发人深省的效果。再看文章里的麦琪土司,他作为一个地区的最高统治者,他的所作所为也是其余十几位土司当中十分典型的。土司的存在本来就有很强的阶级性,麦琪土司会为了满足一己私欲,想得到一个女人,就残忍杀害一位世世代代效忠于麦琪土司的头人。这能够充分地体现的便是麦琪土司的那一种霸道的作风和那份发自骨子里的贪婪。

  因为二少爷的,也因为他的高高在上,他其实鲜有朋友。但酒馆老板应该算是傻子二少爷一个为数不多的不错的朋友,虽然他们两家因为麦琪土司的一己私欲变成了世仇,虽然最后的最后,酒馆老板为了报家仇杀了傻子二少爷。但是他们之间是真真确确存在着友情。他是在诱使我服从不同的规则。当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会发现,人家已经准备下一大堆规则。有时,这些规则是束缚,有时,却又是武器,就像复仇的规则。酒馆老板报仇,是因为迫不得已,是因为他们那里的那一些不成文的规则,这些规则的确是一种束缚。我想啊,可能每年的那一天啊,我们的这位酒馆老板都会只身去一个安静、人少的小酒馆,只买几斤酒,也不要菜肴,招呼店小二拿两个大碗,都给满上。一个自己用,一个放在自己对面。想到原来自己不配和二少爷对饮,现在有此等待遇,想来是不错的。嘴角会上扬,眼神会微眯,自酌自饮,不必言语,就好似太过多余。是没有什么话吗?当然不是,可能他有着好几肚子的话想要和二少爷说,只是白酒下肚,随之而去。空中举碗相对,便是浮一大白。一喝便是一整天,太阳围着酒馆从东边转到西边去,好似一则温而不沸的故事。


麦琪土司说过,他相信有关土司的一切最后都要化为尘埃的。尘埃落定,确实如此。就算是麦琪家族,即使达到了一个空前的强盛状态。但是无论怎么样,他们都是处于一个小角落的一些小人物,如同夜郎自大的故事一般,他们都不会影响得到整个的大局。当一个时代的潮流确定了,那么便开始决定了一切的走向,就一定会有旧事物的落没,有新事物的崛起。强如麦琪土司这样的大家族都抵挡不了时代的潮流。似乎能够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了,可能这便是时代性,这便是历史的洪流。所以说,我们似乎更应该单纯地去看这个世界,简简单单去生活,活得精彩一点,就像一个傻子一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