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2020-02-22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李震君 责编:梁菲雨 浏览:588

  距离武汉的全面“封城”已经十多天了,随之而来的是湖北省的全面“封锁”。在此期间,大家统一战线,抵抗病毒,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此情此景,让人欣慰。但是大家在隔离病毒之际,是否隔离了爱?


  新春来临之际,新型肺炎的突发状况实属不幸,人们随之产生了一定的惧怕和抗拒,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惧,这是人类的本能,无可厚非。但是在这之前有部分言论让人实在无法恭维,也容易在一定程度上“带跑”大众的舆论走向。比如说在这之前的“远离武汉,远离武汉人”“传染源都是武汉”“武汉害得全国人”“武汉就是病毒移动库”……这些言论实在是不太恰当,也容易在全社会当中引起一股“歧视武汉”的不良风气。


  从情理上讲,武汉人民和部分湖北人民都处于“封城”的状态之中,本身市民们就容易产生一种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慌,如此言论,实为“火上浇油”。更何况,“封城”这一举措本就是许许多多的“武汉市民”做出来的一种贡献,他们不出城,不埋怨,积极配合,他们用隔离自身的实际行动,去进一步阻断病毒的传播,让病毒尽可能地不再去侵犯我们其他的兄弟姐妹,实在是一种奉献。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当武汉市民看到这等言论之时,实在会伤透了心。他们用大魄力来隔离自身,本就在为了我们的国家能够尽快地度过难关。


  再从道理上讲,“封城”之举实为良策,这种阻断当然是一种行之有效得方法。这种方法也只是从病理上去考虑的,去切断病毒的传播。病毒一定需要寄生在活体生物的,所以“阻断”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有关专家也从未要求过我们也要从心理上去隔离武汉的市民,尤其在这种天灾来临之际,大家都需要一个安慰和鼓励。因此这等言论不尽快制止,千千万万的“武汉市民”很可能会对全国人民失望,也会对党和政府失望。如此这般不仅不利于疫情的控制和管理,甚至不利于疫情结束后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所以我更喜欢大家把“离武汉人远一点”“远离武汉”换成“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所以我最欣赏今年春节那个唯一没有彩排的节目——《爱是桥梁》;所以我最喜欢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春祝福中那句“祝愿各族人民安心、顺心、开心”。


  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现在的武汉就像是生病了一样,希望等到春天的时候,疫情已经过去。祖国母亲和大家能够怀着满心的欢喜去迎接一个活蹦乱跳的武汉。到时候我们相约武汉,共赏樱花;我们相约武汉,尝尝他们亲手做的热干面。

 

我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