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紧张,未来的医生何去何从
2020-02-22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雅倩 责编:孙梦迪 浏览:272


    1224日凌晨555分,民航总医院急诊室女医生杨文在伏案工作时被病人家属杀害!124日,民航总医院接收到一名95岁高龄的老人,老人全身重症感染并伴有心衰、多种基础病,再加上高龄,免疫系统低下,就医时已经意识不清,而家人的要求是:只输液不检查。经过几天的治疗,病人情况无好转,而家属以医生救治不力为由,多次对医生进行吵闹、辱骂、威胁。最终,致此惨祸。


    事件一出,就引起了多方关注,我们看到医学生表达对自己未来的困惑和迷茫,我们听到压抑许久的医生们在网络上发出声来,失望、痛心弥漫在网络舆论之中,这冰冷的事件如一柄利剑,刺入了每一位已经成为或者立志成为医务人员的人的心。

    医患关系,是一个长久的、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时常可以看到患者打人这样的事件,而医生作为受害者却要无论何时都谨记“救死扶伤”的誓言,去以德报怨。事件中凶手的母亲仍然享受着顶级的医疗配置,而她的医生,却长辞于世。网友在网上留言:不再后悔当初自己放弃从医的选择。


    我们痛心,一位尽职尽责的医生惨遭其害;我们痛心,医院不作为的态度不能护医生周全;可更让人心痛的是医生的失望与无奈,谁能去保护他们,怎样去坚持下去,这条路是否还能坚定地走下去?在此,我想用网上的这样一段话来回答:

     如果你觉得你的祖国不好,你就去建设它;如果你觉得政府不好,你就去考公务员去做官;如果你觉得人民没素质,就从你开始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如果你觉得同胞愚昧无知,就从你开始学习并改变身边的人,她有缺点,我们一起修正,而不是一味的谩骂、抱怨、逃离。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火炬。此后如果没有火炬,我们便是唯一的光。”


     当医生开始被关注,当政策开始去完善,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去探知真相,那些心灰意冷的人们,能否再坚持一下?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被听到,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交到普通百姓手上,总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那么现在你还愿意去奉献自己吗?

未来的医生何去何从?我希望,他们的回答是: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