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平凡世界,不平凡的人
2020-02-21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陈宇鑫 责编:孙梦迪 浏览:285


平凡的人们在平凡的世界上,带着平凡的梦想走着平凡的道路。可是奇妙的是,平凡的人物,在这艰苦的岁月,却有着不平凡的精神,有着不寻常的毅力;平凡的人物,在这艰难的时代,却有着过人的执著,有着异人的魄力。

孙少平的目标虽小,孙少安的梦想虽简,但是他们的精神可嘉,他们的志气可扬。他们都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勇敢,一样的善良,一样的朴实,一样的真挚,一样的真情。在文章中,孙少平是一个社会的普通人民,但相对于那个时代,那样的环境,他也不是平凡的,他是一个受过高中教育的人,也是一个热爱文学的人。但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高材生而自傲,也不好高骛远,他放下了自尊,拾起了自信和坚强,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揣着他喜欢的书去揽工,他认识到自己的平凡,最后成为了一个出色的煤矿工人,一个高中毕业生最终成了工人令他不甘,可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寻找人生更深层次的自我价值。虽贫苦,却不自卑,虽潦倒,却从未停止过追逐梦想的步伐。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塑造里一个在平凡的世界里却不平凡的人物形象。

孙少安天生就是一个忍者,强者,智者。他憨厚朴实、坚韧不拔;他不屈不挠、无畏向前;他忠肝义胆、有情有义;他头脑灵活、敢闯敢拼。

为了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他可以放弃自己的学业,放弃自己的梦想,放弃自己的人生,放弃自己的爱情,放弃自己的一切。为了支撑弟弟妹妹的学业,为了扶持自己苦命心酸的姐姐,为了照拂自己无能懒惰的二爸,为了满足在风雨中奔波的老父亲的心愿,他折断了自己的翅膀,砍断了自己的双翼,束缚了自己的真心,捆绑了自己的宏图。不可否认,孙少平是一个不同于常人的英雄,又是一个跟常人无异的地地道道的农民。

正如书中所说,“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不如意与不顺心,我们只有自己振作勇敢面对一切世间好坏悲喜,我们才能回首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