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南方车站的聚会》:暴力的美学
2020-02-17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刘畅 责编:张晓晴 浏览:265

  《南方车站的聚会》聚焦底层人物的挣扎与救赎,给我们展示了一部独特的黑色、暴力电影。该片讲述了一位盗窃团伙的头领——周泽农,因为意外杀了一个警察,在重金悬赏之下踏上了逃亡与自我救赎之路。


    在三不管的城中村中,暴力、血腥充斥着这个小镇,黑色与光影的交织让整个故事也显得更加神秘。周泽农被迫走上了刀尖,这不是他想要的结果,可是命运总是造化弄人。他在躲进野塘湖时,遇到了陪泳女——刘爱爱。两个同是陌生的底层的小人物相遇,而信任、怀疑始终围绕着两人。在人生的最后一刻,他把希望寄托到刘爱爱身上,希望她找到自己妻子,让妻子举报自己,拿到30万的奖金。这30万足以改变妻子的后半生的生活,足以弥补他五年来对妻儿的亏欠。一切的一切从这里开始,野塘湖风平浪静的表面之下,正悄悄的暗潮涌动。


    逼仄、狭小的破楼里,血光四溅,呼喊声、惊讶声、求救声阵阵,光和影子运用的恰到好处,将人物的形象拉大,让叙述节奏变慢,给观众刺激又好奇的观感。电影以第一视角展开,让人不自觉的将自己的情感与主角相联系。当我们看到周泽农因意外杀害警察而走上逃亡之路时,当我们看到警察发现他的行踪时,当我们看到他与猫耳猫眼两兄弟的争斗时,我们不想让他被警察抓捕,而是希望他能够成功逃脱。这正是这部电影的高明之处,它没有特别的把是非黑白的界限呈现出来,而是让观众与主角来一场深度的心灵交流,更多的是观众的情感寄托,人性、道德、是非这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思考的。


    我们其实都是害怕暴力的,没有人会喜欢黑暗。我们生活在阳光下,有希望、有未来,电视机上播放的重金悬赏的新闻让我们觉得遥远,可是黑暗与光明向来是共生的,万物都有它的对立面。《南方车站的聚会》也改编自真实故事,这让它变得更加真实,它将中国的底层人物暴露出来,那些所有的阴暗、潮湿都是难以启齿的秘密。它是荒诞的,是真实的。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这也许就是它的魅力。


    有人说,这部影片更像一首诗,一首隐晦的诗,一首有着神秘力量的诗。


    这是一次与命运的赛跑,在那些见不得光的日子里,总有人躲在泥潭中,想要追寻自由,渴望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