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善染心,胸怀感恩 ——访经济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楚日喆
2020-01-1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张璐 张攀 责编:郭文静 浏览:873

 近日,经济学院学子楚日喆救助红隼的事迹在校园中广为传扬,他的这一善举在寒冷的冬日中让人们如沐春风,温暖人心。

 楚日喆,中共党员,我校经济学院2017级研究生,2012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2016届创新创业学院自主创业模范,曾获中国互联网协会“邮储银行”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目前担任东校区金园餐厅的负责人。他是一位服务师生的热心学长,一位心系学校的创业青年,致力于打造校园就餐文化创新综合体。

 


初遇红隼,尽心救助

 善为质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耗之有余。1127日下午,楚日喆因故请假赶往好友家中,当他和好友一起从好友家中出来时,突然有一只鸟从树上掉落在他们面前。他们看着鸟儿在地上挣扎,以为是鸟儿吃了有毒的食物,便连忙上网查找相关救助资料。楚日喆让好友将鸟儿送回楼上保温,并给其喂食葡萄糖,处理好这些事情后,已经深夜,楚日喆便匆忙离开。在给鸟儿供水的过程中,好友却意外发现鸟儿的体内被打进了钢珠,导致食道被破坏。当好友告知楚日喆鸟儿的伤情后,原本已到达张店区的楚日喆,立即向辅导员请假,又返回至位于周村区的好友家中。好友在楚日喆返回期间查找到了这只鸟儿的信息,原来这只鸟儿是红隼,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奇珍类的动物一般的宠物医院无法处理,且此时已经凌晨一点多,他们辗转联系了很多家医院,又在微信朋友圈中求助,最后终于联系到了一位医生。令楚日喆感叹的是亲朋好友们的热心援助,山东理工大学校友办的刘海涛老师更是为楚日喆联系到了淄博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站长。

 


无微不至,悉心照料

 “顽强的生命,希望你平安度过今晚;虽然野性十足,但依旧通达人性。”这是楚日喆为红隼的祷告。红隼虽为动物,但也是有灵性的,仿佛知道人们在救它,并未进行反抗。麻醉、手术、缝合后,已经接近凌晨三点,楚日喆又害怕红隼手术后会出现不适,他整晚没有休息,始终在照顾红隼。由于得知红隼只能吃牛肉,天刚蒙蒙亮,他就前往菜市场为红隼买新鲜的牛肉,回来后一点一点加工成精细的肉茸,又将消炎药磨成粉末掺杂其中,用人工食道管一点一点喂红隼吃下,再用吸管为红隼滴水喝。之后他便在保温箱前寸步不离地照看这只红隼,直到野生动物保护站相关人员的到来。

 


奋力呼吁,胸怀善心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楚日喆提到,现在正值树叶凋零时期,鸟类无藏身之处,出现很多夜晚持带高强度手电筒寻找鸟类并使用工具进行捕猎的人。屠戮使许多动物濒临灭绝,享用更是使其无路可逃。因此他呼吁大家,保护动物,珍爱每一条生命,认真对待和尊重每一条生命,这是人类该有的共识。我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更应该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生态,关爱动物,为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同体助力,共建美丽中国。另外,相关部门的鼎力配合也让楚日喆十分感动,包括:野生动物保护站迅速赶往楚日喆好友家中领回红隼;12345热线积极提供帮助且后期跟进联系;淄博市自然资源局于123日发布红色文件公告野生动物违法线索举报(救助)电话。这更加鼓励了楚日喆以及更多怀有善心的人们投身于积极保护动物的队伍中。

 

心怀感恩,倾力奉献

 除了心地善良,他还是个乐于奉献的人。精彩完美的人生,是怀着感恩之心的人生,楚日喆就是这么一个人。作为学生,他感恩学校为他提供的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源,并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学校,扎根母校,奉献母校;作为党员,他感恩党的教育和党的引导,并服务一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青年企业家,他感恩学校和社会提供的机遇和政策,并努力扮演好餐厅与学生沟通的桥梁,传达学校政策,反应学生诉求。世界上能为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他坦言,正是因为有了党的教育和影响,才有了积极行善,无私奉献的意识。

       君志所向,一往如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每个人追求的目标不同,实现路径也不一样。有的人追求财富的积累,有的人追求事业的成就,而楚日喆追求的却是实现自我的价值。扎根母校,奉献青春,是他坚守的初心。愿他的成长,不负众人期待的目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