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庆余年》:幸运人生亦不乏善良之情
2019-12-31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关晓娟 责编:孙梦迪 浏览:162

  近日,电视剧《庆余年》正在热播。乍看上去,这部剧纵然巨星云集,但其剧情或有些令人不解。穿越的题材,幽默的画风让我们感觉这部剧似乎总是在和观众开着玩笑。剧中,我们为小范大人的身世惊叹,但他的开挂人生的背后仍不乏善良之情。

  范闲的母亲是一个神一样的女人——叶轻眉。创立内库,置办鉴察院,揪过皇帝老儿的胡子,富可敌国。她给范闲留下惊世的财产。未曾谋面,她就写信告知范闲自己和范闲的身份:她是从被冰封的世界中逃出来的,范闲也是来自过去。这个时代是冰冻期后的新时代,正发展到这个阶段。至此,穿越剧变成了科幻剧。

  范闲一路开挂,好运爆棚,各路大佬帮衬,父可敌国。亲爸是庆国皇帝,鉴察院院长陈萍萍、户部侍郎范建均是范闲的干爹,林相是范闲的岳父,师父是鉴察院下毒高手费介,还有五竹叔的保护。可以说,有这些长辈的庇护,范闲的未来可不必愁。但又因为这些长辈的特殊身份,范闲一出生就意味着必然要承担特殊的责任。为了试探范闲,长辈们给他出尽了难题。而最终成就范闲,让他逃过这一关又一关的,是他的善良与机智。

  小范大人一次次化敌为友,大都是因为他的善良。儋州遇刺后,与滕梓荆从刀枪相向变为一生挚友,后来滕子荆死去,范闲以梓荆妻作嫂;以梓荆儿为儿。初来京都,范思哲为难范闲,范闲不计较,把范思哲当做亲弟弟弟,保护着他,心系着他。与海棠朵朵从敌国的敌人变成朋友。与王启明从两厢猜忌到信赖至深。甚至让与长公主勾结起来陷害自己的庄墨寒倾尽所有,将文坛传承与他。

  小范大人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只要你品行善良,他都聊得来,这就叫做志同道合。小范大人善良,自然结交的也均是善良之辈。在他的心里,平等十分的重要,正如她母亲在鉴察院门前的牌子上写的:人人平等、人人为龙。

  范闲自小生长在儋州,为了探索自己穿越的奥秘,入了京都。在京都他遇到了爱情,解开了自己的身世之谜:原来,自己并非穿越回古代,而是来到了未来。就在一切按计划进行的时候,范闲突然遇到了刺杀,自己的朋友滕梓荆为了就自己而死,这个时代的人却不以为然,认为死的只不过是个护卫。本打算回儋州的范闲决定留下来,为滕梓荆报仇。

  即使善良,也不影响小范大人始终保持自己的原则。对于想要杀死自己的长公主,范闲决心要将其赶出京都,关键一步,他坚守大义没有退让,将作恶多端的长公主赶往了她的封地。对于皇帝布置下的任务:杀肖恩、杀沈重、杀北齐皇帝,他都没有反驳,运用自己的头脑和智慧一步步完成使命。

  他用他的智慧丰富了他的善良,他用他的善良拯救了世界的不幸。

  无论你遇到怎样的贵人,经历怎样的幸运,都不要忘了善良。人之初,性本善。在为善的道路上,我们需行稳致远。知善者,方成大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