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还是分开》:当美好以分开为结局
2019-12-31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张靖雯 责编:孙梦迪 浏览:8519

   偶然听到《还是分开》,觉得张叶蕾的声音很细腻。后来慢慢了解发现她不仅会唱歌,也会写歌。她的作品不像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出来的,而是很贴近生活的,就像是生活的某一个小片段,而恰好这首歌正是源于生活中的某一个小纠纷。她喜欢背着吉他四处旅行,但这也为她提供了灵感。为了喜欢的音乐,她在本科毕业后,考入了音乐学院,进一步修改了这首在她18岁时的作品——《还是分开》

  这首歌曲的伴奏和歌词都有些太伤感,整首歌像是在讲:相爱的两个人在一次纠纷后没有相互解释道歉而是选择彼此分开冷静,不舍的情绪在歌词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表明:尽管彼此相爱,但依旧低不过争吵之后的分离,尤其是一次又一次的争吵。整首歌站在女生的角度去叙述,通过对女生的动作、言语等刻画了一位苦苦挽留男生的女子形象,这首歌曲因为这个女子的形象而变得立体起来。

  我个人觉得这首歌太过于悲伤,但是这首歌却又能在某个节奏点上引起我的共鸣。比如:“我用力去抓你的衣角,以为我挽留你结局就会改变。”而我恰好又做过相似的事情:很用心的去挽留那个男生,去挽回我们之间的感情,但是我却很失败,没能成功,不是因为他放弃了我们之间的关系,而是他说他累了。所以到现在还很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的心情—痛苦、悲伤。张叶蕾似乎唱出了我内心的苦楚,而那种苦楚就像是:世界那么小,我却偏偏遇见了他;世界那么小,我却偏偏弄丢了他;世界那么大,我却总是找到他的身影;世界那么大,我却总能一眼看到他的存在......其实我挺喜欢这首歌高潮中的一句话“为什么我们的结局还是分开?”就像是情侣中的一方费尽心思去挽回他们之间的关系,想找回之前的感觉,但另一方却总能找到理由去拒绝回到之前,甚至会消失不见。

  其实,这首歌也可以当做你与梦想之间的差距。就像是你一次又一次的不为梦想努力,但却又想它实现。梦想就像是歌曲中的男生,而你却一次又一次的与她争吵,当梦想离开你的时候,你却又想紧紧地抓住他。结果可想而知:你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换梦想,却无一实现。

这首歌曲中有吉他伴奏、键盘配乐,在高潮的时候适当加入了鼓点,使得整首歌曲的节奏感更加强烈。而相爱的人纠纷过后的不舍和后悔更好的通过鼓点表现了出来,所以很是喜欢听这首歌曲,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