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李诞:人间不值得
2019-12-31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雅倩 责编:张晓晴 浏览:706

伴随着《奇葩说》第六季的播出,那个小眼睛的似乎永远不正经的男人又开始频繁地进入网友的视线。同时流传着的是他的那句:人间不值得。

人间不值得,听起来好像一个抑郁的人给世界最后的留言,实际上李诞他也总是在解释着自己:这句话的意思不是你要放弃,而是说你做了该做的事情之后,就不要执着,如果没有得到一个好结果,就健康地活着

看开点,人生不就那么回事。对于李诞,有的人夸他是活得明白,也有的人说他只是利用年轻人的心理卖弄才华。在各种综艺中,他总是表现出自己懒惰、不正经、不喜欢努力的一面,他理直气壮地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当一条咸鱼,以至于他让人们忘了以当一条咸鱼为奋斗目标,他一直没有停止过努力。在《奇葩说》的导师席上,他似乎总是插科打诨的那一个,有人质疑他的能力,他却以谦卑的玩闹似的态度打了所有人的脸。

博物馆着火,救猫还是救画的辩论中,他的观点令人惊艳:人应该遵从自己渺小而自私的本心,做对自己有利且不伤害别人的事情就够了,不要总想着拯救别人牺牲别人的宏大主题,从历史上看,世界的进步就是由这一个个渺小自私的人在推动着,而那些总想着牺牲什么去拯救什么的伟大人物却频频让世界陷入大火。他以近处的哭声反驳对方远方的哭声,令人拍案叫绝。直至这时,好像大家才忽然想起,李诞也能在导师总结时引经据典,他讲文学,他讲经济学,他讲自己的生活态度,他习惯于以一种看似漫不经心的方式面对世界,因此当他开始认真时才如此令人大开眼界。

我们常听到大家说:你之所以有现在的生活,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生活中,每个人都背着一个个沉甸甸的担子摸索着前进的道路,总有些时候我们会感觉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这时我们不妨把担子放一放。仅仅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如果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就健康地活着,因为人间不值得。

  “我找到了一个出路,给别人创造价值。没什么原因,没有要怎么样,就是把事做好。这是我给自己找到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