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珊:我认识你们的时候
2019-12-30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王琳珊 责编:郭文静 浏览:1148

个人简介


王琳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辅导员


寄语


愿你拥有乐观、拥有坦然、拥有努力、拥有将刻薄生活变从容的力量,珍惜所有并满怀热忱,一步一个脚印更加坚实,成为内心强大的人,遇见一个更成熟的自己,用自己最纯粹的那部分给予世界。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

  

To我的290个小可爱: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你们已经是大三升大四的年纪,是校园内最资深的学长学姐,年少轻狂鲜衣怒马,梦想仗剑走天涯,拥有着属于你们每个人未来的无限种可能。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你们已经对通知里的每一个活动地点、上课地点了熟于心,任何时刻遇到你们都是匆匆,一副不肯浪费一分一秒的模样,九教、自习室、图书馆、湖边……校园里每一寸土地上都是你们执拗的身影。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你们已经成功的完成了国考备考冲刺阶段,短短两天的考试虽然可能并不圆满,但是突然卸下肩上的重担,你们都说只想狂欢和休息,甚至一睡不起补充久未得到满足的睡眠。你们大概不知道,国考笔试仅仅只是开始,你们仍然需要尽快恢复学习的状态,报一个面试辅导班去学习表达技巧和办公礼仪:如何正确处理同事间的关系?如何适应上级领导的工作作风和习惯?对于久处校园安乐窝的你们来说,关于工作的面试世界有太多太多规则需要你们去学习。同时,笔试的内容你们还不可以放下,来年的省考、地方考试还有很多,这是一条为人民服务的路,道阻且长,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备战考研的你们已经很是疲惫,只有在午饭晚饭时间路过办公室,才有时间来找我聊聊近况,如数家珍地向我推荐哪个食堂哪个窗口菜品很好吃,笑颜被阳光照着愈加灿烂,像极了我当年辛苦却期待的模样。倒计时只有12天了,已经到了该“起早贪黑”背诵公共课的时候了,我反复要求你们在学校集体的环境下复习公共课,是因为冲刺阶段每一点小的信息都可能成为你成功的关键点,身边每个同学报的辅导班不同,压题方向就会有差异,大家信息互换才能够扩大重点掌握面,增加成功几率。考研大军很庞大,备考要科学,你们大概不知道,笔试结果公布后,前往目标专业的院校去旁听是一个快速熟悉学校风格、教授风格、寻疑解惑的好方式,如果你够幸运的话,被你询问咨询的老师也许就是你的面试官。现在的你们都很辛苦,但是请相信付出才有收获,皇天不负有心人。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你们纠结在事业编、教师编、军队文职等一系列的事业考试中,想实现从一个起早贪黑单调枯燥的码农到朝九晚五稳定踏实公职人员的转变,寻求一种极具挑战的新生活。现在的你们距离考试还有相对更充足的时间,似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是你们大概不知道,下学期你们集中备考的阶段同时也是毕业手续集中办理的阶段,当离别的氛围随着毕业的临近而日渐浓厚,你有很多的合照想跟不同的人一起留下,很多的聚餐想跟不同的人一起纪念,功夫下在前边,方得以活在当下。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你们已经充分了解了“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支农,支教,支医,扶贫,计划着将人生价值投入到帮助别人脱贫的过程中去,那些刚入学时你们完全不了解的政策,现在说起来已然头头是道。这是一条出发就注定孤独、困难的路,意味着你们将挥手告别现在优渥的生活,习惯为别人多付出一点。我的大学同学毕业时义无反顾地去了西藏,她个子小小的,文文气气并不健谈,我们没有人想到她会选择就此扎根那片土地,永远陪伴那些她舍不得放不下的孩子们,我很喜欢看她的朋友圈,尤其是她脸上那两圈淡淡的高原红,是我此生见过最美的点缀。还有身边人,陕西支教脱胎换骨,周身是光。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我十分羡慕你们的专业需求和平台,身处电子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计算机相关热门专业意味着你们一只脚跨出校门,就有着比其他人文社科类专业更大量的就业和选择机会,连校招的企业层次都是我羡慕的样子,意味着超出平均水平很多的薪资,意味着拼搏和终身学习。所以我多希望你们可以更加珍惜学校千挑万选的平台,积极面试历练,积极出去实训,了解更多行业前沿和就职需要的知识,在“程序员”这条道路上骄傲地一直走下去,你们大概不知道,看着你们一个个签下自己心仪的企业,我其实比自己当初签三方的心情更激动。


       我认识你们的时候,你们已经是现在的样子,相对成熟,相对懂事,相对理智,相对体贴,是一个我每每想起都倍觉欣慰的“半成品”,我庆幸且感激,丝毫感受不到半点“后妈”的局促,反而是你们更多地在适应我,事事顾虑我的感受。


       同样,你们认识我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了从学校到工作的跨越,见过一些人,遇到过一些事,你们现在看到的经历的,我都或多或少仿佛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遗憾的是,我没有机会见证你们前三年的成长,没能看着你们一点一滴从不懂事到懂事,从愚勇到温柔,成长的痕迹从彼此的眼睛中就可以看到。我经常告诉你们,希望你们每个人为我做到一件事,那就是任何事情都告诉我,好的不好的,悲伤的欣喜的,纠结的害怕的……我也只可以为你们做到一件事,就是所有事,就业、指导、心理、学习……要记得,你们的身后一直有我。


       我始终相信,现在相遇就是最好的时候,因为未来,实在太多值得期待。


By 王琳珊



导员之声 温暖如春
他们一丝不苟 兢兢业业
他们处处留心 关怀同学
他们亦师亦友
工作时严谨认真
平日里活泼可爱
他们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