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择】《无问西东》:对生命思索,对自己真实
2019-12-20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李京 责编:张晓晴 浏览:294

  诚如片尾那一帧画面所述,《无问西东》是很一部珍贵的电影。

  那些仅仅只把《无问西东》当成是一部清华大学的宣传片的人,一定没有看懂《无问西东》,或者说没有看《无问西东》没有感悟到其最珍贵部分的人

  一千个读者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部电影触动到每个人的地方都不一样。有的人会沈光耀驾驶即将自杀式坠毁的飞机用粤语说的那句“妈妈,对不住”泪崩,有的人会沈母在学校对想要参军的光耀说“我不希望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就连命都没有了”时深思有人看到陈鹏在王敏佳掉到最低谷时抱住她说“我就是那个为你托底的人”时感叹真情难遇。

  但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听到泰戈尔演讲“我竭我至诚恳求你们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恐,不要忘记你们的天职,千万不要理会那恶俗力量的引诱,诞妄的巨体的叫唤,拥积的时尚与无意识,无目的营利诱惑。”后对于人生的思索毕竟“思考人生的意义不是一件羞耻的事。”那一刻,我仿佛觉得电影中吴岭澜的感悟像是在与我的心对话一样,一下子就击中满怀愁绪的我。多么难得,能有这样一部电影,认认真真和全体青年人——不止清华,还有所有在上大学的、没上大学的、离开大学的、还在思索人生意义而感到迷茫的年轻人进行一个对话,告诉他们:永远不要停止思考人生,这不仅没什么丢脸的,相反,还是十分可贵的。

  什么叫真实,梅贻琦校长如是回答“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恼,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秉持着这样的信条,吴岭澜最终弃实科选择所擅长的文科,并最终在数十年后以自己的言行给了迷茫中的沈光耀正确指引,陈鹏选择了漠北荒沙中的为国奉献,张果果以善意帮四胞胎,助其健康成长。

  也许我还没有到人生重大抉择的路口,也许我还没有踏上追逐人生的终极意义的旅程,但看完《无问西东》,我会在以后的道路上多拷问自己:如果你提前了解你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你能无问西东吗?我想,这部电影于我的意义,也许就是离这个答案更近一些。但哪怕只有一些,也就够了。其实我已经看了很多这部电影的评论,看到一些狠踩的话语,说这部电影“尴尬、矫情、烂情怀”,还是有一丝难过。

  也许是这部电影太老了。先不提故事是老的,电影自身都是老的——六年前就拍好了,却拖到现在才上映,今日再看,已经好似年代久远、与当今格格不入的老片一般了。而六年前,微博也只不过刚刚兴起。

  四位主人公存在于不同的时代,都有自己不得已的困惑和心酸,时代不分好坏,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选择和坚持。而幸运的是,他们穿越时空接收到了每一个上个时代的人留给自己的光。也许这就是传承的力量,让自己变成那个更好的自己,在这段路上,其实每个人都不会孤单,因为只要你有心,总会感觉到有人给你注入内心的光,给你指引。

  而对于继承来说,电影中最令人感动的是,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在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所有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为国家贡献这自己的力量,而清华、北大、南开历经辗转,在云南建立西南联大,8年零11个月,学生们在破旧的茅屋下淋着雨上课,在泥泞的土地里迎着风雨奔跑,在敌军的轰炸在,躲在窑洞里读书。这是我在电影里看到的最有力量的一幕。当沈光耀推开窗户看到瓢泼大雨下,渔夫捕捉起肥硕的锦鲤,于我而言那便是光耀看到了生存下去的希望,看到了自己的光的方向,犹如独钓寒江雪的勇气。

  而这些,便是最珍贵的情怀。如今的我们在光怪陆离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如若要坚守自己心中的那一份光实属不易,诱惑太多、心思太多,但是一切的一切都看你自己心中的光有多亮,有多刺眼让你看不到其他污浊,只看到那光明的前途

  就像清华老校歌中所吟唱“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愿值此青春年华的我们野蛮生长,对自己的生命不断思索,对自己的人生真实求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