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令人心动的offer》:我们努力将头发梳成大人的模样
2019-12-1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刘畅 责编:张晓晴 浏览:343

  近日,一档名为《令人心动的offer》的综艺节目悄悄走红网络,这档节目以六位律所实习生的实习生活展开,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后完成课题考验,最终赢得2个转正的名额。这既是一档普法节目,也是一个职场观察类节目,让我们从六位实习生中学习到就在我们身边的职场的故事。

  他们之中不乏名校毕业的高材生,也不缺海归的留学生。比如说,李浩源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参加过《中国诗词大会》、《汉字英雄》,父亲是一名法官,深受法律熏陶;梅桢则毕业于邦德大学,现在是北京大学在读博士。他们每个人在我们眼中看起来都非常完美,但是职场不再像在学校里单纯学习那么简单了,它对人的各方面素质要求都很高,毕竟是适者生存。

  这群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身上还带着学生气,有着不认输的精神与满腔的热血。但是他们面对打印机也会不知所措,与委托人见面时也会慌张失措,对于突如其来的任务忙的焦头烂额,最后结果还是不尽人意。职场生活远比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但这正是这档节目的可贵之处,让每个人都感同身受,觉得原来不只我一个人经历过这些,给人们以心灵慰藉。

  我们总想要着去做到极致,可是努力未必就会有收获。脸上看起来云淡风轻,可在背后却偷偷抹泪。成年人的世界固然很难,作为学生的我们只能努力变成大人的模样,苦也好,累也罢,总之,职场会逼着你去长大。

  这档节目不只聚焦于年轻人初入职场的焦虑,也让我们去思考职场的意义,或者说是我们的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实习生们在最近一期节目里去安徽一个农村进行法律援助,在这里他们需要将法律知识与现实复综错杂的案件相结合。其中一个案件让我印象深刻:于奶奶控诉自己的小儿子不履行应尽的责任,老伴生大病住院四次没有来看望过,甚至连医药费都不愿意付,因此她希望小儿子能支付赡养费。但李晨和蔡昆廷两位实习生深入了解之后,发现于奶奶隐瞒了真相,小儿子已经支付了赡养费,于奶奶起诉他只是为了能多看他两眼……

  其实法律不是冷冰冰的防御武器,它也有温度,是我们守护善良的最后的防线。正因为是对法律的热爱,对这个神圣职业的敬畏,才能让律师们在这个行业中越行越远。

  “职场就是教科书,只字未提的全部。”职场应该是天赋加努力,很优秀的人未必很优秀,很普通的人未必很普通,我们像个孩子一样,学着那些大人的脚步一点点向前。其实大人的世界不全是灰色,我们必须自己去寻找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