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翔宇:点燃青春 点亮梦想 一路向前 未来可期
2019-12-22 来源:高效辅导员联盟 作者:王翔宇 责编:郭文静 浏览:422


/个人简介/ 

王翔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


    今晚突然看到这句话,莫名有些伤感。2019年,再也没有20几岁的80后了。2019年,我30了!人们常说三十而立,顿时亚历山大。我似乎一直在遵循着什么年纪就应该干什么事的原则,18岁上大学,22岁读研究生,25岁圆梦当辅导员,25岁与认识11年的人结婚,28岁生下七宝,这样看来,30岁之前的人生还算圆满,生完孩子的那一年,我突然觉得我的人生是有遗憾的!


   我一遍又一遍的给我16级的学生说,我希望你们考研,我希望你们去大城市看看,因为这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如果问我,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大家,我后悔25岁的我选择了工作,而没有选择继续读书,没有让自己遇见更优秀的自己!那个时候的我或许太稚嫩,总觉得自己已经足够优秀,自己可以在喜欢的事业里闯出一片天地,自己可以在学生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其实,我还有太多欠缺。


  30岁,我终于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30岁的我,想有改变,想有突破,想去弥补缺憾,想给我的学生树榜样!想活出青春该有的样子!可是一切似乎都无法实现。


  20岁的你们,正值青春最好的年纪,你们可以肆无忌惮的哭闹玩耍,你们有大把的时间为自己奋斗,你们有机会去大城市读书,你们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们知道,我有多么羡慕你们吗?


  作为过来人,我不忍心看着你们走太多弯路,我想告诉你们,20岁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大学时代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20岁做的决定,20岁的努力与付出都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决定着你们未来的方向和生活,所以,我想和大家唠唠,谈谈心,聊聊天。


    30岁的我,想告诉20岁的你们:

  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生活习惯足以受用终身。2018年查体,一直健壮如牛的我突然心肌缺血,医生说可能是劳累引起的,需要注意休息,而现在的我已经适应了12点睡觉,7点起床的生活,生完宝宝,这两年,没有一天一觉天亮。所以,30岁的我想告诉20岁的你们,少熬夜,要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外卖,加强锻炼,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请20岁的你们务必记得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好身体是基础!


  二、梦想是人生的方向,有梦想的人生才有方向。人生苦短且枯燥,不同阶段一定要给自己不同的目标,有目标就有方向,有目标就有动力。20岁的你们,一定既要有梦想,也要脚踏实地。有梦想的人生才会一直向前,永不退缩!请20岁的你们务必要记得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哪天实现了呢?


  三、爱情并不是青春最美好的事情,完善自我才会值得更好的爱情。20岁的你们,其实并不懂什么是婚姻,更分不清何是爱情。青春岁月里的爱情总会教会我们人生道理,大学时代的感情记在心里就够了,因为婚姻远远比爱情复杂。请20岁的你们务必记得让自己更优秀才会遇见最美的爱情!


  四、努力是实现梦想的唯一办法,不奋斗,无青春。人生没有捷径,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大学时代的你们,是造梦者,也是追梦者亦也是圆梦者。习大大说,青春都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请20岁的你们务必记得扎扎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唯有努力奋斗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


  五、父母是最忠实的粉丝,家是最温馨的港湾。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当了麻麻的我才体会为人母的不易。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这里面的艰辛只有父母自己知道。20岁的你们也许处在青春叛逆期,你们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了不起,你们自作聪明的认为父母是不对的,你们不愿意与他们有太多交流,有时言语犀利,作为过来人,我想说世界上最疼爱你们的只有父母。请20岁的你们务必记得孝顺父母才是人生最应该做的事情,与父母沟通交流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六、你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30岁的不如意都来源于20岁的不努力。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20岁的你们会有很多选择,人生有许多岔路口,选择很重要,而你们都是选择的主动者,人生总是很公平的,你如何对待他,他便如何回馈你。请20岁的你们务必记得你的未来你自己做主,所以请你们思考好你的人生轨道,你要知道30岁的平庸来源你曾经的不努力。无需抱怨生活,只怪自己不努力。


  七、你无法选择你的出身,可是你却决定着你孩子的起点。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父母,原生态的家庭给与我们什么,我们便是什么,虽然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起点,但是我们可以决定我们孩子的起点。有了七宝以后,我才知道我身上的担子多重。所以,请20岁的你们务必记得你一定要让你自己的孩子站在你的肩膀上,不要让你的下一代的起点还不如你,那么20多年,我们就白过了。


  八、掌握一项独有技能,在实践中提高情商。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情商高的人才能在这个社会立足。独有技能便是自己的看家本领。所以,请20岁的你们务必记得练就一身属于自己的本事,学习一项技能,在不断的实践中挫折中,提高自己的情商,学会人际交往,懂得人情世事。


  九、热爱旅游,增长见识,增加阅历,学会记录。大家都知道我们总说,我们的心或者身体要有一个一直在路上,中国很美,世界很大,我们要经常去看看,不要放过每一个节假日,穷游也罢独游也好,要让自己动起来,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所以,请20岁的你们记得一直在路上会让你的人生丰富多彩,会让你变得纯净,会成为你人生中最美的图卷。


       2018已经过去,2019开启了新的篇章。20几岁就这样无情的离我远去,我很感激曾经的29年,我很感激我遇见了一批又一批富有青春与活力的你们,你们让我一直反思,你们督促我变得更好。2019,我们一起走。让我们做勇敢的追梦者,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让我们一起点燃青春,点亮梦想,点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