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素锦:新学期,立个充满“诗意”的Flag
2019-12-13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姜素锦 责编:郭文静 浏览:641

个人简介/

姜素锦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东风回暖,春日已至。

春天是起点,是成长,是希望。


同学们,大家这段时间过得怎么样?新的学期又开始了,那些没学习的,长胖了的,是不是又在咬牙跺脚立flag了?


即使你们多数的flag是须臾短暂的,是“中道崩殂”的,我也从没认为立flag是一个贬义词。


其一,它应该是一种仪式感,是能让你从闲云野鹤的假期生活快速回到勤奋进取的校园生活的“必需品”,大计划可能会随风飘散,但是小目标还是要有的,没准就实现了呢?


其二,在一年一度的春节串亲戚高峰期中,除了被追问终生大事这个问题,亲戚朋友对大家专业的误解恐怕要高居春节扎心语录榜首了。据说,学计算机即“修电脑的”,学建筑是“搬砖的”,学物流等于“送快递的”……外语更是“硬核”专业,能和歪果仁侃侃而谈,看外文剧不用看中文字幕,看外国产品说明书都只看外文版!尽管我们已经十分努力地奔跑在“听说读写译”的专业学习道路上,面对亲友的如此“厚望”,大家是不是依旧“自愧弗如”了?感受着家人给予我们的关心和爱,我们惟有加倍用心用功学好专业,立志让自己成长为全面优秀的外语人才能无悔无愧。


在学习中,我们一直强调,学生要增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破解跨文化交流中的“中国文化失语症”,在国际平台中提升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素质和能力。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往往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哲理。习主席曾多次在讲话和座谈中引用古语诗词,更是多次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等经典诗词寄语当代青年,给予大家成长的熏陶和勉励。


前不久,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经典咏流传”等传统文化类电视节目相继播出,充实了我们假期生活。相信有很多同学跟我一起,品味了这场诗词的盛宴。当我们浸润在中华诗词的大美和真谛中,感受着古今诗人的坚守和执着,凝眸着传统文化的璀璨与光芒,内心必定对先师孔子所曰的“不学诗,无以言”感受深刻。大家也必定会在诗词的学习过程中从思维层次加深对语言的认知和理解,得到成长进步。


新学期,就让我们一起体会经典诗词蕴含表达的情感、力量,郑重立下自己的走心“诗意”flag吧!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清·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二首》

关键词:爱国。“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青年学生要更加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爱国荣校,奋发有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唐·李白《行路难·其一》

关键词:立志。任何成功,都是厚积薄发,多年苦修换来的,不怕走得慢,只怕不开始。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我们要立志,立大志,立鸿鹄之志。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宋·苏轼《和董传留别》

关键词:读书。要热爱读书,坚持读书,树立正确的读书观,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增强读书的方向性、目的性、有效性,在浩瀚的书海中广泛涉猎,充实思想,修养品性。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关键词:勤奋。读书求学,没有妙法,勤学则进,辍学则退,学问得一点一点地累积、增长。只要勤学不辍,持之以恒,自然日久见其功。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唐·刘禹锡《乐天见示伤微之,敦诗,晦叔三君子,皆有深分,因成是诗以寄》

关键词:创新。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题,也是大学生必备的素质。要学会独立思考,养成批判性思维,不墨守成规,不唯书、不唯上,善于提出新理念、新观点和新方法。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

关键词:惜时。毛泽东诗词,气势磅礴,景物明丽而富含哲理,用浪漫主义诗篇,抒发了整个时代的激情。新时代,新起点,时不我待,青年学生更要奋发向上,只争朝夕!


同学们,凡为过往,皆为序章,旧岁已展千重锦,期待大家新年再进百尺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