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大学宿舍的水原来这么深?
2019-11-25 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张健 责编:郭文静 浏览:326

/个人简介/ 

张健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要结束大一挺近大二了,这一年来有很多同学主动找我谈心谈话,其中聊的最多的就是宿舍关系,最困扰学生的不是学业问题而是宿舍矛盾。依照惯例,文学院的孩子大二要搬到西校区,宿舍从四人间调整为六人间,借此机会进行宿舍调整,也给了很多同学“脱离苦海”的机会,调到新宿舍是重新开始还是重蹈覆辙,就需要你好好做功课了。

       除了深入宿舍调研每个宿舍情况,我会通知有宿舍调整意愿的同学单独找我面谈,说明原因。果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些看似“亲密无间”的宿舍原来矛盾重重,面和心不合;一些曾经因宿舍矛盾而闹得“轰轰烈烈”的宿舍反而向我发出“我们要永远在一起”的信号,不打不相识;有些同学想要调宿舍却又说不出原因,舍友都很好但是感觉自己很难融入其中。有些同学虽然宿舍关系不算好,但是依然向我提出不想被拆开的诉求,原因就是不想再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认识”新舍友。

       大学生宿舍的水深程度竟让我一时间不知所措,要是学生们天天受困于宿舍矛盾中,哪还有心思好好学习呢?

       我大体将掌握的情况归纳为以下五类:




镜头一:初来乍到,请多多关照。


  俗话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我们修了百年才换来了同一屋檐下渡过一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我们的初衷肯定是想像亲人一样和舍友好好相处。

  可是我们会因为不同性格、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的观点想法而产生矛盾,最初原因就在于我们不了解对方,这类矛盾往往发生在入学初期,特别是新生军训期间。

  因为“不了解”而引发的宿舍矛盾其实并不可怕,矛盾点往往是生活的一些琐事,这时情绪的合理宣泄给了我们了解他人也让他人了解自己的机会,关键在于我们要敢于面对,正面回应,“吃一堑长一智”,而不是隐忍不发,刻意逃避,日积月累酝酿更大的冲突。

镜头二:我不是讨厌你,而是嫉妒你。

  有些学生可能是因为家庭环境优越,天生自带优越感,有些同学外形好长得漂亮,有些学生有着极强领导力和组织能力,有些同学勤奋踏实,学习成绩突出,也有些同学集以上优点于一身,这类学生往往能力较强,个性突出,在“芸芸众生”中极易突围,成为最闪亮的那个“崽”,当然也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成为大家嫉妒的对象,那么宿舍关系自然会收到影响。

  我们不得不承认,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坏坏的一面,就像《好好说话》中分析到人性往往要比我们想象的黑暗一些,就从我们自己过去的经历就不难发现:虽然希望与比我们优秀的人成为朋友,但是我们更喜欢与在某些方面不如我们的人交朋友,因为在相处中你会觉得很轻松舒服不容易产生压力,更容易产生自我价值的认同感,所以并不是我们越优秀人际关系越和谐。

  其实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弱点,而适当暴露自己一些弱点,也许在人际交往中会给你带来意外惊喜。

镜头三:成双成对,三人难行。


    走在大学校园里,你总会发现女同学往往是两两结对,而男生则不一样,一个宿舍甚至几个宿舍“好兄弟”一起去操场打球、去食堂吃饭、去教室学习。不光是大学生,身边的女性朋友往往也是这样,包括我自己在内。

  这与我所了解的宿舍情况如出一辙:大部分问题突出的女生宿舍两两“分派”情况尤其严重,往往是两方对立、水火不容的态势,有的宿舍四个人甚至有四个QQ群。

  这种看似正常的宿舍关系其实是极不稳定的,女生情感细腻又敏感脆弱,稍微有点不和对方心意的事发生,就可能面临着关系疏远的危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其中一个可能会向对立阵营发出“和平”信号,迅速倒戈,而被疏远的舍友必定痛苦不堪,往往会选择逃离宿舍。而倒戈的舍友往往如履薄冰,处境尴尬,三个人的时候往往觉得自己是多余的。

镜头四:强强对决,一山不容二虎。


    有些同学在人际交往中往往有较强的掌控欲,希望别人都顺着自己的意思走,当偏离自己预设的轨道时往往会设法纠正、说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他人。

  这样的同学往往在宿舍里想要“说了算”,而且表达直接、粗暴、刚直。如果宿舍有一个“老大”,其他舍友都是比较内秀的“和平使者”,不管是出于真心敬佩还是敢怒不敢言,宿舍表面毕竟是和谐的。如果一个宿舍出现了“两个老大”,那宿舍内部注定不太平,也容易造成上述的小团体行为。

镜头五:明明左右逢源,却倍感孤独和压力。

  在宿舍里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她温柔和善,对于他人的要求,他从不拒绝,她就是我们常说的“好好小姐”或“好好先生”。

  在宿舍关系的维系中,这类学生选择费劲心思努力迎合,有时甚至会“委屈自己”。她们为了追求良好的人际关系,希望别人喜欢自己,给自己无形中加载了善解人意的人设。就像天才作家蒋方舟在《奇葩大会》节目中分享的那样,这样做有三点很可怕:第一,你做任何事都会考虑对方的感受和反映,会为了迎合对方而改变自己真实想法;第二,做事情没有原则和底线,当宿舍关系已经另自己非常不愉快了,却不表现出来;第三,你会慢慢发现,那个被人喜欢的自己已经覆盖了真实的自己,而喜欢你的人也不是你真正欣赏的人,当有一天想表达自己的真实一面时,你将冒着更大的风险。

  要记住:而真正欣赏你的人永远时欣赏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故作讨喜的样子。

镜头六:“三观不和”,就是瞅你不顺眼。


    有些宿舍中,两个人“无仇无怨”,也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但是就是处不到一起,互相看不惯,私下还恶意诋毁对方。面对这种不能解释的情况,我们往往归结为这两个人“气场不合”“三观不合”等等。

  这种情况下,想要试图让两人悦纳彼此,可是难上加难,调整宿舍也许对两个人都好,让两个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也许距离真的可以产生美。


为了跳出以上宿舍人际怪圈

大健哥送你几个“锦囊妙计”

为你的宿舍人际保驾护航


1、求同存异

   所谓“求同”,就是找到宿舍舍友的共同点进而形成共通点,可以是共同的爱好、可以是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已达到凝聚宿舍的目的。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可以创造机会,如引导新生制定专属宿舍文明公约,对诸如宿舍作息、宿舍卫生等事先约定,凝聚宿舍共识能够有效避免小矛盾的发生,为打造宿舍文化打下良好基础。如策划诸如宿舍团体赛制的素质拓展比赛、团体辅导等,引导宿舍团体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增强团队荣誉感和归属感。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烟火”,首先我们要看到个体的差异性,面对差异,我们不要妄想去改变,唯有尊重彼此。

2、沟通是预防、化解宿舍矛盾的必由之路

  很多时候走访宿舍,常看到宿舍四个人,一人抱一手机聊天、刷微博、刷抖音,宿舍卧谈会变成奢侈品。这种人机的沟通方式并不是我们倡导的宿舍沟通方式,面对面的情绪沟通才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提到沟通,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说话,而学会好好说话是我们提升人际能力的基础,毕竟这张嘴确实给我们惹过不少麻烦。在这里推荐大家读一读由马东出品的《好好说话》,里面介绍了很多实用且好用的说话技巧,如拆除“两个版本陷井”,有效开展冲突沟通等。

3、微笑是构建良好人际关系,调节各种矛盾的润滑剂

  戴尔∙卡耐基在著作《卡耐基人际交往心理学》中写道:微笑如同阳光,它能给他人带来温暖,使他们对你产生宽厚、谦和、平易近人的良好印象。微笑是一种宽容、一种接纳,它使人与人之间心灵相同,展颜一笑胜过千言万语。微笑轻而易举,却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这种就是悦纳他人的力量。

4、正视自己,悦纳自己

  我们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们也不能与所有人成为好朋友,所以发生宿舍人际问题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首先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而不是回避,甚至否定自己。我们只有悦纳自己,才能真正悦纳他人。做好自己,让自己变成自己欣赏的样子,它可能从好好善待自己的身体开始、也可能从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开始、也可能从勇敢追求梦想开始。总之,只有在实践中不断修炼,厚积薄发,才能提升自身实力,有了实力才能有底气,有了底气才能更加不卑不亢、从容淡定地遇见更好的自己。


THE END

   有宿舍调整意愿的同学欢迎随时沟通,最后希望如愿调整宿舍的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次“重新开始”的机会,做好人际交往的功课,毕竟在未来的日子里特别是踏入社会后,这样选择环境的机会并不多,往往是需要你去适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