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在2019年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高端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2019-12-1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巩丽 责编: 浏览:351

128日至9日,2019年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高端论坛在天津举行,我校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巩丽参加论坛并代表学校作典型发言。



丽以以生为本,以爱为源,心贴心地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引领工作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她从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现状出发,深刻挖掘少数民族学生心理特征,从意识、管理、个体三个层面,提出要坚持“平等”与尊重“特殊”相统一,坚持学院辅导员与内派老师双重管理相统一,坚持培优树先与自我教育管理相统一,消除少数民族学生因语言、民族习惯、文化差异等产生的“隔离感”,因学业问题引发的“焦虑感”,引导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完成入校适应,主动融入日常校园文化生活,实现成长成才,为民族大团结、西部大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天津市委统战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民宗委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旨在总结交流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经验,探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理念新方法,提升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质量,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来自15个省、市、自治区,109所高校的4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