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娅妮:机壹伍心,械后芳华
2019-11-16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冯娅妮 责编:郭文静 浏览:468

个人简介/

冯娅妮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


六月

又是一年麦收时

田野上飘来久违的麦茬香

繁忙的麦收季节

总是既欣慰又伤感

空气中氤氲着的仿佛都是离别的气息

        2015年,你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叽叽喳喳“导员长,导员短,宝宝开心啦,宝宝难过了”。我是你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起的导员。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四年前你们在这里留下的稚嫩,已被岁月的风尘抹平,而生活的道路,还在你们的脚下延伸。而今,你们将天南地北去奋斗,请记得带上我们在母校的希望和祝福:希望你们今后能够关注学校、学院动态、督促学校发展;希望你们融入社会后完善自身、发展自我。

       机电1501录取大连理工大学的原院学生会主席张国政:“进入机械学院收获特别多,刚入学时从来没想过有机会进入985大学深造。做学生会主席时,在老师的鼓励下,白天再忙日常事务,晚上也不敢忘了英语打卡,准备研究生考试和科研”。

       机制1503录取山东大学研究生的吴俊杰:“我来自浙江,基础比山东的同学差一点,但大学这四年特别充实,大一参加专业社团,大二、三进入学生会做办公室主任,同时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拿了7、8个省国奖,大四被山大录取。我不是那种死学习的人,感觉一边玩一边就毕业了。”

       2015级共发展54名学生党员,7人推免,26人录取为国内研究生,3人出国读研,读研比例为67%,其余14人已正式签约。

       何其幸也,成为你们的辅导员。我从07年成为辅导员,虽然带了很多届毕业生,法学院的老学生都很争气,在校时成绩好考研考公率高,工作了在各行各业都颇有名气;但带工科还是第一次,对你们我有更多的期许。我给你们制定了较高的目标和要求,一手玫瑰一手戒尺,一巴掌一个甜枣。相比前几届学生,你们追求自我,但是你们却不知道什么是自我,自我不是沉迷,不是背床、打游戏,也不是追剧、买买买,更不是吃饱睡,睡醒了吃。“自我”是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价值,虽然你不需要再为他人而学习,但你必须要为自己而战斗。为了帮助你明确什么是你应该追求的,大一大二我没少跟你们打嘴仗,你们拍过我的桌子,也曾在我办公室跳高高,我说你们是“倔牛”“熊孩子”,你们也唠叨我“老顽固”“女魔头”。你们讨厌“最稳的路”,叫嚣“我的人生不用你负责”,因为你们要“闯荡江湖”、“仗剑走天涯”。但是你知道你真正要的“学历和资质、智识和胆量、修为和德行”与我指引的道路并不相悖。我这个“过来人”以往的“武林秘籍”看似已经“过期”“不奏效了”,好想说“你们是我带过的最差的一届”,但到嘴边又成了“你们是我带过的最个性的一届”。我没有放弃,你们也从没有真正“叛逆”,大一大二我和你们就是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们放不下“青春的傲娇”,但我有的是小火慢熬的“patience”。

       大三我没有消灭掉你们勇敢的天性和与众不同,而是双方一起达成和解。毕竟人生没有哪一条路会实现“绝对的成功”,只是路上的风景不同,我只需要帮你们实现你们眼中的梦想和成功。

       考研同学,我陪你们背单词,分享学习资料和你们一起接龙打卡,帮助你们坚定决心;邀请往年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分享考研经验,帮助你们掌握复习技巧;找专业课老师,讲解考研报名、注意事项、复习技巧、协助调剂。

       就业同学,我联系企业,达成毕业生暑期就业实践协议,安排你们去企业实践锻炼,达成就业意向;邀请专业教师开展求职技能讲座,组织优秀校友访谈、就业经验分享,引导你做好就业准备,认真面对就业;组织招聘会、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库,利用网站、就业QQ群、微信实时发布招聘信息,推荐岗位,和你们一起为实现梦想努力。

     芟获载满车,累累犊衔尾。今年机械工程学院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279名学生通过国家分数线, 202名同学被全国各大高校录取。其中,考取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累计126人。研究生录取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42.1%,机械电子工程专业40%,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38.9%,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8.5%,各专业相比去年均有明显提升。

       测控1503班考研录取率高达56%。全院有3个宿舍全部考取研究生,测控1502班218宿舍6名女生分别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录取;材控1502班337宿舍分别被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录取;材控1503班419宿舍分别被华南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录取。

       迩闻小丰年,额手慰心曲。2015年稚嫩的你们刚进入校园,为了帮助你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及学习方式,学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通识教育,突出“适应+规划”意识、“规矩+自律”意识、“兴趣+专业”意识教育,在此基础上分专业开展了专业认知教育,不仅提高了你们的学习兴趣,还激发你们的学习内生动力。2016年,为了指导你们更合理得规划大学生活,学院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同时开展专业拓展教育和科技创新成长训练,鼓励你们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比赛、学生会、社团等组织,参加社会兼职和实践活动,不断积累就业所需的经验和能力。2017年,为了提升你们的专业实践和科研能力,学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对接大四学生的分专业分类别经验交流活动,鼓励你们参加学科竞赛、撰写论文及申报专利。2018年,主要以对学生进行考研、就业指导为主,辅助职业素养教育、转变角色适应社会教育,增强学生就业竞争意识,提升就业能力。

       你们一边嘟囔我的“鸡汤有毒”,一边甘之若饴。而今,你们的目标已然一一实现,成就了自己,也成全了我的期待。四年来,我经历了你们一点一滴的成长,看到你们一个个学有所成,我由衷地欣慰和感激。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你们在时,常忍不住跟在你们身后碎碎念“上课了、外出要请假、怎么学习、如何科研、考研好还是就业好”;你们即将展翅翱翔,就像老母亲送儿子远行一样,忍不住再一遍絮絮叨叨:


1、毕业证、学位证、派遣证、户口迁移证都揣好喽,丢了,只能开证明,没法补办;

2、户口要在三月内落户;

3、带派遣证三个月内,到公司或当地人事局报到(升学不派遣):

⑴到用人单位办理报到手续的凭证;

⑵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存档的依据;

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依据;

⑷办理初定职称的依据;

⑸办理转正定级、计算工龄,享受相关人事待遇的依据。

4、档案寄到哪里去啦?

升学同学:寄到研究生学校;

网签同学:寄到签约单位;

回生源地的同学:寄到当地的人才市场或人社局;

西部计划/山东计划:暂存本校。

5、都把行李拾掇好,托运行李物品时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物流公司,少了可就没办法回来找了。

  

       路上注意安全,到社会上好好干,别给咱理工大丢脸。早早晚晚、好好坏坏、换电话,结婚、生子发个短信,报个平安!虽然我很严厉,但是永远爱你们!!!


祝福所有的毕业生,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在离开山理的日子里,愿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