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国良:我愿做你成长路上的“合伙人”
2019-12-2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郭文静 王子雨 黄会茁 责编:郭文静 浏览:681

       走进于老师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各种文件和书籍的办公桌。令人新奇的是,办公桌上摆放着和管理学专业相关的书籍,它们被夹上了书签,放在随手就可以拿起的地方。“辅导员工作很忙,抽空我就了解一下管理学知识,也了解学生学的内容,一起学习,这样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也可以更好的推动工作。”于老师淡淡地说道,眼睛里透漏着温柔的笑意。

       05年入职辅导员,到今年已过了14个年头,她一直坚守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从未离开。热爱可抵岁月漫长,14年平凡的日夜里,她用真诚的热爱拥抱辅导员的工作,坚守初心,坚持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合伙人”,与学生同奋斗,共成长。


“我就是孩子的家长”

       工作一天刚刚回家的于老师正准备打开家门,突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她接起电话,手机那头便传来急促又略带哭腔的声音:“老师你快过来,苏云急性阑尾炎了,需要做手术。”她心头一紧,急匆匆地赶往中心医院。当她赶到医院时,第一时间找到大夫了解学生病情,学生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刻手术,但手术需要监护人签字。可是,这个学生来自遥远的新疆,家庭困难,她的母亲根本不可能马上赶来签字。情况紧急,于老师马上给那位学生的家长打电话,可学生的家长不会说汉语,她找来学生同学担当临时翻译,将情况转达给学生家长,让学生家长明白了她的意思,征得家长的同意后,她赶紧联系医生说:“我是这个孩子的辅导员老师,我来签手术同意书!”

       手术灯亮起,手术室外,一个身影在门口徘徊,从七点到九点多,二个多小时,她没有离开半步。“我要见到学生平安出手术室,所以多长时间我都等。”手术成功了。在手术谈话室,交流病情的医生得知是老师陪同手术,竖起了大拇指。

       于老师说:“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父母不在身边,我是学生的父母,学生就是我的孩子,他们需要我,我一定要全程陪伴在他们身边。”


“自律,做他们的好榜样”

       天刚蒙蒙亮,操场上已经有一个跑了一圈又一圈的身影,定睛一看,是于老师。

       于老师轻松地说道:“一般情况下至少是5公里,状态好的时候就跑个十公里。”

       问及老师喜欢跑步的原因,她说道,“其实我自己原来也不是很喜欢运动,如今坚持跑步,其实是源于跟一个同学的约定。”于老师的一位学生由于体重超标,她和于老师说想要减肥。决心虽大,却没有毅力。因为她已经尝试过多次,却一直没有成功。为了支持和鼓励她,于老师便和她约定要一起运动减肥。于老师希望用陪伴来为她增加一份勇气和信心。自律带来收获,一年来于老师已经成功瘦身15公斤,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乐跑达人。


       暑假中,她两天时间,行程1600多公里,在路上时间超过20个小时,走访了高青、章丘、临沂、菏泽等地4个家庭困难学生和4支社会实践队伍。

       她说:“一路走来,亲身感受到家长望子成龙的期盼,体会到家庭困难学生读书的不易,也看到了我们的学生冒着酷暑支教调研,学生在成长,我要做他们的榜样,我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于国良老师总是这样,始终坚信身教比言传更有力量,辅导员的工作更应是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她从细小之处入手,于无形中感染学生,坚持做学生青春路上的引路人,以身作则师亦友,用爱渡人,以真心换真心。


“做学生青春领航人”

       学生眼中的于老师是个活跃在他们空间和朋友圈的“潮人”。为了跟上同学们的步伐,更好的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她关注QQ空间和朋友圈的各种动态,还会在同学的动态下面评论,鼓励大家继续努力,还会去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扰。
       有位同学在空间发布了悲观消极的言论,而这位同学平时性格开朗,一定遇到什么事情了,引起了于老师的注意。她第一时间找到该同学了解情况,耐心细致的和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到宿舍作息不一致等生活细节导致了宿舍矛盾产生,经过和宿舍同学一起沟通交流,大家制定了宿舍文明公约,共同约定按时熄灯、不熬夜,既保证了白天的学习效率,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了和同学们更好的互动,她也经常将自己的工作生活点滴放到朋友圈和QQ空间里和同学们分享。

      于老师有时会把自己跑步运动的照片晒到空间里面,以身作则,希望能够感染到同学们,带动他们一起积极健康向上地生活。

 

      “90后00后学生的个性都比较鲜明,学生问题呈现出复杂化,多样化的形态,很多固有的经验已经不适用于问题的解决,这就要求我们紧跟形势,创新思路和方法,对症下药。”
    于国良老师坚定地说道:“我永远都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合伙人,我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