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丁一珂做客创新创业沙龙
2019-12-0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李梦瑶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403

126日,法学院丁一珂做客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创新创业沙龙活动。丁一珂曾经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多项校级奖项,在专业中多次取得综测第一的好成绩。今天,她做客创新创业沙龙,与在场参与活动的学生交流她的创新创业之路。

丁一珂谈到的第一点,就是要了解赛事。她给同学们提到了几场比较重要的创新创业大赛,如挑战杯、互联网+等。了解赛事有多种途径,可以在理工创客app上关注赛事,也可以从学长学姐那里了解具体的赛事信息。赛事一定要早了解、早咨询,避免因为时间问题而错失了参与大赛的机会。

接着,丁一珂还讲了关于创新创业项目的问题。她说,项目尽量选择自己了解的,最好有专利成果,有了基础再做项目会比别人更有底气。当然,也可以参与学长学姐或者老师的项目,但是这种途径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水平。如果是组建团队,团队成员最好来自不同的学院、专业,俗话说,术业有专攻,这样的团队组成会让工作分配更加的合理。

创新创业大赛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项目策划书,一份好的策划书一般具有三项特性:新颖性、可行性、实用性。在写策划书或者报告时,格式是比较重要的。排版要正规,字数要适当,语言精练,减少重复的说明,要让别人看一眼就能知道你要做什么。最好再搭配上合适的数据表格,让报告更有说服力。最后就是准备ppt与答辩,在这之前,要提前做好万全的准备,这样团队在答辩的过程中就会游刃有余。

丁一珂还提到,项目成果是多种多样的,如果是科研成果,最好拥有其他成果无法超越的技术壁垒,然后寻求市场分析再形成一定的产业。她还说,大学生创新创业最好从校级比赛开始起步,在大一就开始做准备的话会对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在最后提问环节中,丁一珂为参与学生解答了他们提出的多方面的问题。她说,参与比赛最耗费时间的是赛前的准备,4月到6月是大赛的高峰期,如果提前做准备或者项目已经趋于成熟之后准备参赛,对于日常的学习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创新创业成功的关键是自己的项目比其他项目更具有竞争力,如果社会需求改变导致项目无法进行,那么就要考虑对项目进行转型升级。但其实社会需求不会突然变化,只要项目顺势而变也就不会有被淘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