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考研右手创业,这个金园餐厅背后的BOSS不一般!
2019-12-09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史璐洁 王子雨 责编:郭文静 浏览:497

     “我就像一头辛勤耕作的老黄牛。”凌晨一点到六点是他一天的休息时间,但他从未说累,因为他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决定创业的大学生

    “既然早晚都要步入社会,那就早点开始。”楚日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锻炼自己,大一的他在空闲时间摆过地摊,送过外卖,发过传单……但是伴随而来的是旁人的冷眼与嘲讽。当时的楚日喆没有在意那些不屑的眼光,而是将其当作一种动力。

  他之所以努力地做兼职,是因为在他心里一直认为只有做了才能收获。也恰恰是这些兼职经历为他日后的创业积累了充足的资金与经验。“机会不会来找你的,你要主动去寻找机会。”临近假期,他花费了3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市场调研。

  由于创业是零起步,所以楚日喆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选择了风险较小的轻资本运作进行市场递推,提供旅游线路的开发与策划。凭借着正确的市场定位以及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楚日喆团队的项目逐渐受到大众的青睐。

  后来,他创立了专门的旅游公司,并依托校团委进入创业孵化园。大三时,他将高校递推扩大到社会递推。综合考虑俱乐部成员和公司规模问题,他开始涉及餐饮业,并创建了淄博首个俱乐部形式的餐厅。

  大学四年的创业时间带给楚日喆许多变化,他从大一和女生说话都会脸红的内向男孩变成大四毕业时可以站在舞台上侃侃而谈的企业家,从不熟悉团队管理的商业小白变成了拥有自己管理思路的商业大牛……


选择考研的先行者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到了毕业的那一天,是选择背井离乡继续创业还是回到家乡安稳地工作呢?楚日喆站在毕业的分岔路口,迷茫、无助、徘徊……他一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回家意味着大学四年的所有基业化为零,所以我毅然决然地选择继续创业。”楚日喆坚定地说道。2016年,楚日喆转让掉之前创办的两家俱乐部,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同合伙人一起筹资经营了两家餐厅。

  随着公司的经营规模越来越大,日常管理的事务也越来越多,他们渐渐疏忽了对合作团队的管理,就这样团队的凝聚力逐渐降低。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楚日喆转换经营思路,转变对联盟的把控,让联盟成为一个独立的整体,增加联盟对景区线路的需求性,以此增强团队凝聚力。

  但是面临着父母要求回家乡工作的压力,楚日喆再次陷入两难。父母知情后,为了给父母一个满意的交代,也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楚日喆决定继续深造——考研。由于改变原来的发展方向,临时决定考研,再加上跨专业考研极大地增加了考研的难度。

  2016年,楚日喆考研并没有成功。但楚日喆非常明确自己的目标,所以他选择去攻克,继续跨文理学科复习一年。“考研的前一周都睡不着,还是挺紧张的。”楚日喆调侃似地说道。苦心人天不负,楚日喆终于考取了本校经济学院的研究生。

  “一切考研不成功都是借口,当你真正地沉下心来去做,绝对有成功的一天。”楚日喆目光变得更加坚毅。


衣锦还“校”的餐饮人

       面对研究生学业的压力,楚日喆忍痛割爱,转让掉之前在校外经营的两家餐厅,回到学校,投资建立了以德育和文化为主题的音乐餐厅——东校金园。创办音乐餐厅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成功了,金园将是省内高校第一所音乐餐厅。

       面对餐厅新模式的挑战,敢想敢做的楚日喆与学校有关部门多次协商。幸好,学校大力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因此楚日喆成功建立了音乐餐厅。

       楚日喆这个创新的想法并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来自于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经历。他想让同学们将吃和学结合起来,在吃饭的同时感受到书香气氛,接受正能量和文化。

     “我想让餐厅成为一个休息的文化体,更多地服务学生。”他希望学子们看到台阶上的每一句话,就能回想起自己的故事,明白自己上大学的初衷和来到这所大学时所克服的困难,忆苦思甜,从而获得前进的动力。”

       这位老学长不仅希望通过餐厅文化来感染学校里的每一位学子,更在创业上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些许建议:“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能挥霍父母的钱,确定自己是真正地想做这个行业,而不只是心血来潮。然后调查一下所做的事情有没有市场发展空间,可行度有多高。”

  将餐厅打造出德育体系的高校就餐环境是楚日喆的初心与方向,而这位希望带给学生正能量的人正在办公室忙碌地工作着。

  从校外餐厅的老板到如今专心经营金园音乐餐厅的经理人,楚日喆心中不仅有诗和远方,更饱含着对山理工的那份眷恋,对学弟学妹们的期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