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集体|化工1603班:平凡之路,不平凡的他们
2019-12-0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郭文静 王子雨 责编:郭文静 浏览:259

    

     “兴奋、激动、高兴、喜悦。”四个普通的词语,简单的八个字,放在一起,却强烈地凸现出了化工1603班的同学们得知班级获得“十佳班集体”这项荣誉时的心情。正如意大利诗人但丁所说:“通往荣誉的路上,并不铺满鲜花。”这项荣誉的背后,是化工1603班所有同学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夜里,用拼搏、努力、付出的姿态来致敬自己的青春和大家的班级。其实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十佳”,才组成了十佳班集体。


平凡的反义词是出色  

      “我们班整体成绩比较好,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各项集体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集体荣誉感很强。”班长略带自豪地评价道。经过一番了解,才发现是班级所有同学脚踏实地的努力支撑起了这句底气十足的回答。

         星光不问赶路人。建设知学实践型班级是化工1603班的初心,为此班委和同学们都做出了最大的努力。班级出台了严格的课堂考勤管理方法,保障同学们的课堂学习时间,课堂出勤率保持在100%。采用班内带动模式,成绩较好的同学对成绩较差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携手共进。他们从制度上规范约束,从政策上帮扶,“为的是不落下每一个人。”此外,班级结合班级同学的需要和特点,开展一系列丰富有实效的特色学风活动,如“一带一宿”帮扶评比、高数模拟考试、我与大咖面对面等一系列活动,活动形式新颖灵活,同学们参与度高。

       同时,班委带头积极参加校院各类学科竞赛、专业竞赛、科技创新活动,主动联系班级导师及其他青年博士,进实验室培养科研意识和提高实践能力,使所学专业知识在科研实践中迸发活力。

       时光不负有心人。班委们的认真负责,同学们的自觉参与,使得他们离实现初心越来越近。班级学习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一直保持专业最低挂科率。同时有2人获得发明专利,有9人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班级连续四次获得“优秀团支部”,并获“特色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正是化工1603班的每一个同学坚持用自己的初心来致敬青春,回赠班级,才编织了属于自己和班级一个又一个的桂冠。


我比你多了一张不平凡的卡  

      “我们班最有特色的是一张卡,从我们学院乃至整个学校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班长自信地谈到。

       原来是在大一时,为响应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的号召,实施大力培养“五有”人才的教育方针,化工1603班同学们便在老师指导下共同商讨,最终制定了“新戊烷”青年成才记录卡。这张卡片的正片由展翅翱翔的雄鹰、代表梦想起航的热气球和班级班徽组成,每一个元素无不激励“新戊烷”青年奋力拼搏,追求梦想,迈向未来。

  

        然而梦想,不去实现,终究只是梦想!梦想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空白的背面则让同学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梦想的实干家。用来写下自己的“五有”目标,离目标达成的距离,还包括对自己本学期的反思和对下学期的规划。“能够帮助同学们养成为自己设置阶段性目标的习惯,将一个比较宏大的、抽象的目标分解成一个个阶段性的、实际的小目标,才能产生持续的行动力,加速成功的引擎。这种剥洋葱式的方法对同学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十分有意义。”班委们语重心长的一番话,道出了这张卡片承载的良苦用心。


       从大一到大三,由最初的第一张到如今的第六张,每一张卡片都像他们梦想路上的一个个地标。化工1603班的同学们怀着仰望星空的初心坚持了每一个平凡的当下,就这样梦想路上的地标如约而至。

       在他们的青春里,这一张卡,像是时光邮局,记录了自己的点滴青春,也封存了彼此的美好回忆。这一张卡,一点都不平凡。


稍息,立正,向前看!  

       从军训时期彼此陌生,互不相识,到现在的其乐融融,亲如一家。是一张张排满的课表让他们在梦想路上携手向前,共同追梦;是一次次认真举办的团日活动让他们的心慢慢凝聚在一起……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同心协力这些形容词对于化工1603班来说,虽可能俗气些但却十分贴切。“我还记得,大一冬至时,我们一起包饺子,虽然样子不漂亮,但大家一起下饺子,吃饺子,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团日活动时,我们还会举行一些趣味活动,比如撕名牌、抢凳子,现在想起来还是会觉得很开心!”“前段时间在金工实习时,到了中午休息时间,班里所有同学都安静下来了,大家都互相尊重和体谅,感觉生活在这个班级里十分地幸福和温暖。”凝聚力是班级之魂,化工1603班的班委和同学们都在发挥着各自的青春能量,让四年的大学时光,彼此的共同回忆再甜一点,再幸福一点!

  

       就像《平凡之路》中所唱的,“向前走就这么走”,我们相信,这样温暖、优秀的班集体,携手向前看,向前走定会创造一个更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