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归故园丨朱丽:翱翔“天鹰”的哈萨克族特战姑娘
2019-11-30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李震君 王雅倩 冯树 王子雨 翟慧言 责编:郭文静 浏览:314

       初入大学的你最想做什么?一场穿梭校园的旅行一次振奋人心的演讲亦或是图书馆的午后时光朱丽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服从命令,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我认为这是作为一个军人自始至终的责任与使命”军人无数人心中神圣的向往而她怀揣信念真真正正走上了这条路。


军警世家,为爱起航

      “从小我就很要强,再加上我又出生于军警世家,很自然地就选择了从军这一条路。”

       一个优秀的军人必然会有着不同于寻常军人的经历。2014年,她正值高考,在高考冲刺的日子里她的父亲不幸查出癌症晚期,父亲一直希望女儿能考上一所好大学。于是她拼了命地学习,早早起床准备背英语单词,每天都要刷上几套真题,哪怕是大家入睡后还在挑灯夜战……所有人都看在眼里的努力,让最终她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来到了山东理工大学。              

       当她开始的和病床上的父亲分享这份喜悦时,父亲说“考上大学了,我就没什么遗憾了!”

       开学第一天,父亲去世了。可直到她进入大学一周之后,家里才告诉她这个噩耗,难过无助的感觉瞬间涌上心头。父亲的去世成了她一生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份遗憾,她决定要走一下父亲曾走过的路,这一走就是3年。

       作为独生子女的她有着更大的压力,受到更大的冲击,她认为相比较于这一种精神上的痛苦,倒不如去军队接受身体上的痛苦,好好地磨练一下自己。  

    “小的时候,家教十分严格,我只要一犯错,我爸就会把手铐“啪”的一声拍在桌子上。”

      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在这样一个父亲、母亲都是警察,家风如此严苛的家庭里面成长,也就不难想象出能够成就了朱丽这一种坚韧的精神,也是顺其自然地选择了从军这条路,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傲雪凌霜,“天鹰”翱翔

    很难想象一个如此漂亮的新疆姑娘,剪去长发,选择进入女子特战队。初入军营,即使是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新兵连的训练打击得措手不及。跑步从八百米到五公里最后到了十公里,都是咬牙扛下来;爬战术训练,专挑有石子的地方,一天下来手上血肉模糊。

       说起这些,朱丽只是一笑而过。“特战队是真枪实弹的,吃的苦会更多,学到的也会更多。”众多训练项目之中,最令朱丽引以为豪的是她的射击。在武器分解和结合项目上,她仿佛有着格外的天赋,站在枪械的面前,闭上眼睛,脑中浮现的是老朋友的每一个部件,行云流水一般的操作;睁开眼睛,每一个枪械的零件好像在呼唤着她、等待着她。她的手枪组装最快只用17秒,而步枪最快只用了20秒,无一不是令人外人赞叹,令自己骄傲的记录。 

     “蒙着眼训练,每天五百发子弹,手臂一动不动,到了后来胳膊一抬就是靶心的位置。”每天无数次的训练抬臂射击,一抬起来,就是一天,哪怕是脚受伤做完手术之后她都要跟着训练。长时间的练习,哪怕在晃动行驶的车上,只要抬起手臂,准备射击,手枪的位置永远都是那个正前方的中心,紧绷的肌肉早已形成了它自己专属的记忆。“没有什么苦是我吃不了的,没有什么罪是我受不了的。”

       朱丽是哈萨克族,少数民族的身份并没有让她感到有什么特别之处,新疆独特的民族氛围让她从小耳濡目染,了解多民族语言。在今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反恐演习中,因为二者同属哈萨克族,语言上有许多相通的地方,她便承担起了双方的翻译工作,同时还兼顾军体操演示。

     “到了军队,我感觉没有什么是自己做不了的。”这一句话由此得到了完美地诠释,无论是跨国沟通,还是军事演习,她都完美的交上答卷。




从军三年,心藏柔情

       从军生活纪律森严,是大家的帮助让朱丽扛过了那些无助的日子。

       在一次圆木训练中,朱丽不小心被巨大的圆木砸伤了脚,剧烈的疼痛向她袭来,被送到军医院之后,直接就将脚里的软骨拿了出来,脚上的纱布缠了一圈又一圈,身体的疼痛让她更加思念家里的母亲。

       但新兵最开始的一年没有手机,给家里打电话是限时的,一个班可能只有十几分钟的时间,虽然大家都很想家,但即使这样,大家依然互相谦让“你家有事,你先打”“没事没事,你更想家,你先打”。只是这一点点小事,却令人倍感暖心。
      一次做饭时,一个新兵碰倒了做饭的炉子,朱丽进到厨房时看到火苗迅速窜起,她眼疾手快地推开了新兵,火迅速扑了上来,新兵被保护了,但朱丽的右半边脸被烤得发黑,头发也被烧掉了一块。挺身而出的她不仅没有被表扬,反而受到了领导的批评。

     “一个人犯的错就要自己承担,这是军中的纪律。可是我不能眼睁睁地看到火烧到新兵身上,这就是我。”多年的军营生活让她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无论什么事,都是“我可以”,并且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重返校园,心中有光

  长期的特战队生活让她养成了凡事都井井有条的习惯,团结意识也会比普通人更强烈。她坦言:第一步迈进宿舍,第一感觉就是“乱!”见此场景,朱丽自己默默拿起了抹布就开始打扫,一个人把宿舍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舍友更是感叹“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干净的玻璃。

       一次,宿舍卫生检查扣了分,在大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朱丽把大家叫到一起分析原因:“宿舍扣了分,我们先搞清楚哪里出了问题,然后一起改正。”集体之中不分你我,在军中一人犯错全班受罚。宿舍中每一个人也都不是单独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来改变大家。

     宿舍的垃圾,不管谁做卫生我看到了就会带下楼,我从来不说自己做了什么。”在大家互相推诿的时候,她二话不说,当着舍友的面两手拎着十几个垃圾袋下楼。在她的影响下,大家开始渐渐地把宿舍看成整体,开始会关心别人的想法,帮舍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三年前,她休学入伍,面临精神与身体的双重折磨,备受煎熬;三年后,她回归校园,身披荣光,没有什么可以打倒她。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她温柔,她柔中有刚;她坚强,坚强着闪着动人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