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归故园丨万红敏:人生没有“差不多”
2019-12-06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凯旋 窦正 刘畅 王子雨 责编:黄会茁 浏览:262

十九岁的少女

剪掉长发

换上军装

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留在两千里外部队营区的是

她忙碌的身影

和那份倔强的精气神

今年十月份

她退伍了


  从一名战士到文艺兵再到军营记者,在这五年的军旅生涯中,不断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她对工作的热爱和对更好自我的不断追求。她就是万红敏。



虽是偶然的机遇,也要做一名优秀的军人 


  “当兵是一生的财富,既然选择留在部队,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遇,让她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参军入伍,万红敏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军队,从花季少女变成了一名优秀的军人。


  “军队和军训演练很不同,这不是随便做做就可以的,我既然来了,就不会草草应付。”



  每天六点起床出操训练,晚上十点准时休息的生活制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让人感到枯燥无味,但是即使训练再累再苦她也没有说过一个“不”字,在她心里唯一有的只是坚持。


  军营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对于万红敏来说都是成长。练快板,练五功三技,为了给下一步竹板击节的各种板式创造条件,就必须加强臂、肘、腕三方面的基本功训练,行走时也会不自觉的做动作,因为长时间的练习,不停的自我训练,手拿筷子时都抖;打军鼓,然而,却没有军鼓可以拿来练习,就只能站在差不多高的窗台前,用本子充当军鼓来练习,一直敲到整个本子全糊掉。背着军鼓,军姿站立,形体笔直,动作自然,一刻也不能放松……就这样,哪怕是日常练习,万红敏也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工作上只有好与不好,从来没有差不多。”

  正是这种不服输、肯吃苦的精神,让万红敏从一个稚嫩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女兵。



不断追求,总会活出自己的模样  



  “把灯光放得低一点”“角度调好了吗”“他们上场时,记得从右边拍摄”现场中的万红敏忙碌又熟练。

  但在三年前 ,部队解散后,万红敏面临的是去与留的选择。自己这个年龄的朋友,有的选择了读研,有的已经有了安稳的工作,但她在抉择时却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选择继续参军。

 

 “在我心里,自己和部队,就是你中有我,我心有你的战友情,哪还舍得离开。”

 

  于是,她又转移了阵地,进入宣传科,干起记者的工作,当时的宣传科只有四五个人,也没有什么设备,更艰难的是, 万红敏本是体育学院的学生,哪里见过主持、播报、采访、写稿的工作,一切都是零,只能自己摸索,自己尝试。她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重点和注意事项,有的纸页已经翻的掉了角。


  虽担着繁重的任务,但她却乐在其中。

  “伴着午夜的星辰,也伴着清晨雾里的太阳”描述她的工作背景最合适不过了。


  “在三天两夜里,拍了十三个人,每人重复拍了三十多条”


  她云淡风轻地描述着,在这个故事里,她仿佛仅仅只是一个听者,与自己无关。在拍摄时,被采访的战士,一个不留神的动作或一次精力的不集中,都会导致整条摄像被pass掉。然而,上午、中午、傍晚不停歇的三十多条拍摄中,战士们被问着相同的问题,再做出一样的回答,已经变得烦躁;工作战友的因为拍摄的一次又一次出错,已经没了耐心,整个团队都混沌了,而她却不知疲惫的在被采访者和战友之间周旋,耐心的向被采访的战士,一遍又一遍的讲述注意的地方,同时,安抚着自己战友的情绪。

  她的朋友回忆:“那个时候她都累的瘫在那儿,还是继续盯着,我们劝她去休息会儿,她说大家都在为拍摄努力,我不能因为自己就搞特殊化。”

她调整了战士们的状态

安抚了战友的情绪

却唯独没有考虑过自己

疲惫 压力……

她展现给战友的永远是激情

追求做得更好


   “在部队里没有什么让你说不的,只要你认为你能做到,你就一定要做到!”



 返回校园,梦想也应再次启航 


  返校后的她,仍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件事都要竭尽全力去做,  从“差不多就行”到敢于突破自我的转变,让她更有信心重拾课本,向着自己的新目标启航。以前坐在教室学习,对她来说就是一种煎熬,知识从左耳进又接着从右耳出去了,还想要立竿见影,而此刻的她,褪去了浮躁,俯下身子,全力的投入到公务员的考试中,课本不再是原来的催眠工具,而成了她梦想的船桨。


  看到正在努力奔跑的自己,她的嘴角不自觉上扬了起来。万红敏将在部队学到的舞蹈、吹笛、快板等技能化为了自己人生追逐的底气,部队的转变经历,实然已经成了她人生最有意义的一段旅程。


“所谓经历,不在长短,不论对错,认真做过,就是人生!”



  将热情留于人生,劳累留给自己做学生军人记者,一直努力奔跑因为只有好与不好她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差不多”这,就是万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