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
2019-11-2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张雨 责编:王晴晴 浏览:325

  1126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在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管理学院孙婷、靳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昊宇3位辅导员荣获一等奖;美术学院蒲玉姗等6位辅导员荣获二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明卿等9位辅导员荣获三等奖。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分为笔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全面考察了辅导员应具备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11月7日,全校127名辅导员参加了笔试,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8名辅导员晋级到现场比赛。

  现场比赛包括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三个环节,以现场抽题的方式进行。案例分析环节辅导员围绕困难学生认定、宿舍关系处理、学业发展、网络言论等实际问题,对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阐述,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主义”等理论进行了宣讲,展现了辅导员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宣传引导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辅导员们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围绕意识形态、组织发展、家校沟通、情感问题、网络直播等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热问题、难问题,与“学生”展开了细致耐心、有针对性的交流沟通,展示出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准确把握以及自身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

比赛结束后,校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王玉冰对比赛进行了点评。

  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辅导员交流学习、以赛代训的重要平台,对于辅导员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坚定职业理想起到推动作用。学校自2014年开始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经过多年发展,该赛事已成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的品牌活动,从比赛中选拔出的优秀选手连续三届在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晋级全国比赛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