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学术论坛会
2019-12-02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王一诺 徐春凤 责编:孙彦武 浏览:230

  (据管理学院报道)11月21日下午,管理学院在东校区4号教学楼学院报告厅召开研究生学术论坛会。此次会议由研究生教学秘书黄业德主持,学院副院长、教授孙秀梅,副教授张峰及硕士研究生刘福、邢恩凤担任主讲,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张峰首先进行讲述,他从考量学术指标的六种能力展开,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有关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在辩识能力方面,他认为,端正态度、明确自我定位至关重要,同学们要善于在有限的平台上,结合导师特有的领域经验发现、挖掘资源;在实干能力方面,他认为项目代表前沿问题,因此,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导师课题;在研究能力方面,同学们要结合社会实际需求,总结归纳、试验设计、组织实施;在修养能力方面,他告诫同学们切忌急功近利,在研究领域做到量力而行;在团队能力方面,同学们要以开放式的心态与团队成员相互探讨、交流,提高问题分析能力,探索高效进步的学习方法,剖析问题本质;在领导能力方面,他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分享到,内部沟通与外部联系涉及到协调关系,要在学会在谦逊表达自己的同时自信地展现自我。

  随后,刘福与邢恩凤与同学分享高水平论文写作的心得与感悟。刘福就论文的写作、提交、发表以及被拒后修改相关问题提出对应的策略。他建议同学们多写论文,拓展现有并渐近性创新文献,完成论文后要亲自多次检查,根据拒稿建议反复适当修改。紧接着,邢恩凤对其论述进行补充。她从多个角度提醒同学们摆正心态,多看文献,尽早下笔,在掌握更多科研工具的基础上重视论文修改过程及投稿过程。

  最后,孙秀梅为同学们全面系统的介绍研究生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相关问题。她强调,同学们要善于运用合理途径,通过不同的阅读方式,结合电子记录对文献进行查阅与审视。同时,鼓励在座同学们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结合其纵、横向课题参考选题,遵守选题原则。孙秀梅还指出,确定开题报告反映的要点是撰写开题报告的核心,同学们应根据开题报告书的具体内容与撰写要求,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体现问题分析与修改的思路,并牢记开题报告答辩的基本规范及注意事项。此外,她还为在场同学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学习主动性;二是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三是尽快进入角色,开展科学研究;四是正确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五是树立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良好的学习品质。

  此次学术论坛开拓了与会同学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学术自信心,更为其探索学术研究新境界打下基础,同时,有利于促进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培养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