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弃婴事件看农村“穷”病
2019-11-2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雅倩 责编:孙梦迪 浏览:311


820日,济南牛泉镇一山坡上传来哭声,村民挖开土层,发现一个被装在纸箱被活埋的男婴。1020日,婴儿爷爷现身。

据婴儿爷爷所说:孩子父母生的是双胞胎,老大健康,老二生下来就带有疾病,甚至难以呼吸和进食,家人以为孩子已经死亡,遂将其埋葬。可事实上婴儿被发现时仍有呼吸,经过救治,婴儿已经从三斤长到了八斤。

婴儿真的到了难以救治的地步了吗,家人真的走投无路了吗?不!我以为,导致这个婴儿被抛弃的根本原因—是贫穷。

至今,从婴儿的生长状况来看,我们可以看出“以为孩子已经死亡”这样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而细究新闻之中“男婴”“双胞胎”这样的字眼却有些耐人寻味。对于一个家庭,抚养一个孩子背负着很大经济压力,双胞胎更是意味着双倍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付出。而一个家庭供养一个男孩成家立业,当今社会对于他们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两个孩子的降生很有可能就是压垮艰难生活的最后一根稻草。有网友评论道:“世界上最难治的,应当是‘穷’病。”

是的,如果我们站在父母的角度上想,有谁想要抛弃自己的孩子,为人父母何至于如此次狠心,可当初他们为什么选择了抛弃?因为贫穷。或许是家庭的压力太大,所以他们做出了抛弃这样的选择,或许他们觉得一个孩子足够传宗接代,所以以此来减轻家庭的负担。但这一切仅仅只是猜测,谁也不知道故事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我们讨论家庭的无奈,不是为这样的父母辩驳,任何理由都不是漠视生命的借口,抛弃这样的行为仍当是被谴责并应受到法律制裁的。但我们不当键盘侠,在愤怒和批判之后,我们也应理性思考一下为什么。我们的社会的确正处于一种欣欣向荣的发展之中,可仍有人在过着艰难的生活。当今国家“精准扶贫”仍在实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仍在路上,我们只希望以后这样的事情能够少一点,愿所有人民,都不再为生活所迫。

当再有类似的困难发生时,是否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如何帮助每一个困难家庭,一个艰难谋生的家庭如何有效向社会寻求帮助,如何实现富起来?解决了这些问题,才是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的根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