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时代,奶茶经济还能走多久?
2019-11-2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刘畅 责编:孙梦迪 浏览:1296



之前,一款名为答案茶的奶茶店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爆红,日销量达到4000杯,买一杯奶茶甚至需要排上数小时的队,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叹网络世界发达的力量


答案茶是一杯可以占卜的奶茶。只要在答案茶的腰封上写出心中问题,并在心中默念5遍,当你解开茶盖的时候,奶茶杯盖上面就会神奇地浮现出问题的答案。因为好奇,消费者们就会前往奶茶店寻找“答案”,而其他消费者出于从众心理,也去到奶茶店进行消费,由此造成答案茶火爆的现象。通过这种新奇的方式,答案茶着实的火了一把。




但是这种现象并没有持续很久,答案茶就再也没有答案了。在流量时代,谁赢得消费者的心就赢得了市场,而答案茶可以说是成也口碑,败也口碑。在意外走红之后,答案茶并没有将销售重心放在提升服务与产品质量方面,而是大力鼓动人们加盟来扩大分店,甚至对出现的一批假冒店铺选择视而不见。许多消费者因为产品味道与宣传的大相径庭,期望与现实相差太大,失去了继续购买的欲望,于是答案茶的形象一落千丈,慢慢地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其实不仅仅是答案茶通过网络平台走红,鹿角巷、喜茶、蜜雪冰城等其他奶茶品牌也陆续走红。在新事物更新换代如此快的今天,消费者对事物的选择也越来越挑剔,奶茶这种快消费产品如何打动消费者的心来赢得市场呢?




其中一个著名的例子便是茶颜悦色,这个从未出过长沙的奶茶店却曾在几个月内三次登上微博热搜。这几次走红不仅得益于他们清晰的产品定位和年轻的消费者受众,也得益于他们高质量的服务态度。





茶颜悦色在创办之初就将中国风与搞笑轻松的文字相结合,非常接地气,牢牢地把握住了年轻人的喜好。另一方面,茶颜悦色把顾客放在第一位,给予了消费者拥有永久求偿权的权利。他们的每一张小票上都印着一句话:只要您觉得口味有异,请果断行使“一杯鲜茶的永久求偿权”——任何时间走进任意一家茶颜门店要求免费重做。茶颜悦色真正的做到了“顾客就是上帝”,让自己的口碑好评不断。并且茶颜悦色走红之后没有选择大量宣传开分店,而是慢慢沉淀自己,完善经营模式,提高产品的品质质量,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奶茶,这样双方才可以悦色


流量当先并不代表着任何东西没有存在价值的意义,而且我们也很难判断流量至上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可能听说过许多百年传承的老店,但却不敢想象未来会存在百年的奶茶店,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仅凭流量一炮而红是不可能立足的,面对着消费者高要求的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改变单一的营销策略,奶茶经济或许才能走得更远,对于其它流量的起起沉沉才会表现的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