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逢生,在四处观望的一分钟
2019-11-2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关晓娟 责编:孙梦迪 浏览:240



1024日上午925分,上海普陀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白色轿车冲向正在人行横道上通行的人群,事故致5死9伤。监控下,一男子面对飞驰而来的汽车,反应迅速,及时躲开,上演了一场绝地逢生。小伙子的生命得救于四处观望的那一分钟。这件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四处观望的重要性。

行人有情,车辆无义。近年来,车辆横穿人行横道撞伤行人的事件时有发生。除了行人不按交通规则行驶之外,事故大部分是驾驶员闯红灯、酒驾等违法行为造成的。正如上海普陀的事故,司机因闯红灯与一行人发生了摩擦,为躲避千元赔偿,加速逃逸,造成了事故的发生。在类似这种情况下,行人则显得十分渺小,稍不在意就可能命丧黄泉。

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也许你正期待幸运,灾难却在预谋发生。许多人报怨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礼让行人,许多人盼望着意外来临我就是幸者。然而,不从实际出发的怨言始终不能解决问题,未经实践检验的愿景始终都是一派空谈。生命是自己的,不要将它交之别人之手。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保护我们自身的安全,就要做到珍重生命,提高对"生活"的注意力。上海该男子的动作引发网友广泛评论。平日里我们可以看到人们行走在人行道、便道上时常有打电话、玩手机的行为,这无疑体现了对生命的不重视,一旦危险来临,很可能无法躲避。忙碌的生活,沉重的任务使人们不得不抓紧每一分时间,可比时间更重要的,是生命。如果我们行走在道路之间时可以放下手机,如果我们在经过岔路口时能够刻意观望,也许当遇到危险时就可以像该男子一样,躲过危险,夺来生命。

另辟蹊径,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同时更需要国家政府用法律的手段去维护。当公民不能自觉保证其他公民生命安全时,法律成为全体公民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立法者要从弱势群体——行人角度出发,对违反交通安全规定的车辆驾驶者增大惩罚力度,以增强行人内心的安全感,让车辆驾驶员充分警惕,让过马路不再成为“绝境”。

山雨欲来风满楼,对于上海普陀发生的这起交通事故,人们众说纷纭。其实,与其对事件评头论足,不如将其作为警示,铭记于心,在通过每个路口时刻意观察,并提醒身边的人提起注意,只有这样,才是对事故受害者最好的尊重。

纵而观之,只有对生活的细节十分关注,才可以更好的生活。当今我们的生活节奏快,人们匆匆的赶路来不及抬头。我们抓紧每一分钟,这让我们感到充实。然而生命的美好,也许丧失在忙碌的一瞬。停下来看看,保持对生活的仪式感,谨言慢行,更利前行!